新華網 正文
專訪:優先發展同中國的友好關係是秘魯國策——訪秘魯外長波波利西奧
2018-08-25 15:1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馬8月24日電  專訪:優先發展同中國的友好關係是秘魯國策——訪秘魯外長波波利西奧

  新華社記者張國英

  秘魯外交部長波波利西奧26日至29日將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兩國外交部間第十次政治磋商。他在訪華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表示,秘魯重視與中國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是秘魯外交政策的優先領域之一。

  波波利西奧説,由于雙邊自貿協定的實施,中國已成為秘魯最主要的貿易夥伴,這是兩國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所帶來的明顯而具體的成果。同樣,中國近年來在秘魯投資的迅速增長以及雙邊合作項目的大量增加也得益于兩國間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他認為,這一趨勢也表明,秘魯的經濟穩定和法律安全為包括中國在內的外國投資提供了可靠保障,外國公司看好秘魯的未來發展。

  波波利西奧強調,秘魯是拉美地區與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國家之一,這意味著秘魯同中國建立了深化雙邊政治對話及協調經濟合作關係的機制。在此次訪華期間,秘中雙方將審視和協調兩國關係大局,制定未來幾年在區域范圍及多邊領域、特別是在亞太經合組織范圍內採取的聯合行動提案。

  波波利西奧説,在經濟合作機制框架內,秘魯將會提出一套以基礎設施建設為中心的合作計劃,以便中方選出其有投資興趣的項目,包括採礦業、能源和制造業領域。為此,這次秘方代表團成員包括能源和礦産部、住房建設和用水部及私人投資促進署的代表。

  波波利西奧還表示,中國在亞太地區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秘魯將為該地區的發展做出最大努力。他認為,中國未來的發展十分關鍵,中國將在建立世界經濟新秩序,尤其在促進經濟全球化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秘中兩國在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深化合作將有廣闊前景。

  波波利西奧指出,秘魯認為,中國是全球范圍內、特別是亞太地區重要的貿易和投資夥伴。在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范圍內,兩國在促進貿易和互聯互通等許多問題上有著共同利益。

  他強調,在當前國際形勢下,秘魯和中國在許多重大國際問題上觀點相近,立場相同,一致反對發達國家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主張促進自由貿易、鼓勵投資以及加強多邊貿易往來。

  在談到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時,波波利西奧表示,秘方一直在評估這一可以推動互聯互通的巨大工程,這一倡議有利于促進秘魯産品的出口,為其經濟發展拓展更廣泛的空間。

  波波利西奧在回憶他2000年隨時任外長德特拉塞格涅斯訪華時説,那是他第一次到訪中國,中國在各個領域的發展給他留下深刻印象。

  波波利西奧最後表示,秘中兩國都擁有悠久的歷史和文化,秘魯龐大的華人社團將兩國緊緊地聯繫在一起。展望未來,“我們將持續深化雙邊合作,加強秘中兩國友好關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布魯塞爾:絢麗煙花秀
布魯塞爾:絢麗煙花秀
第十三屆波蘭火焰藝術節精彩上演
第十三屆波蘭火焰藝術節精彩上演
浙江湖州:龜鱉養殖棚變身生態水稻田
浙江湖州:龜鱉養殖棚變身生態水稻田
大疆創新發布“禦”2係列無人機
大疆創新發布“禦”2係列無人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28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