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濰坊災區整體疫情平穩 無重點傳染病爆發
2018-08-25 08:24:5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山東濰坊災區整體疫情平穩無重點傳染病爆發

  8月24日,志願者在濰坊壽光市營裏鎮為災民免費發放物資。 梁犇 攝

  受今年第14號颱風“摩羯”和18號颱風“溫比亞”疊加影響,山東濰坊遭受歷史罕見暴雨洪澇災害。中新社記者在濰坊災區採訪獲悉,該市啟動《重大自然災害衛生應急預案》最高級別響應,目前災區整體疫情平穩,無重點傳染病爆發。

  8月24日,志願者在濰坊壽光市營裏鎮第二初級中學安置點為災民發放救援物資。 梁犇 攝

  濰坊市人民政府24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救災防病工作情況。目前,該市已修復局部損毀橋涵11座,縣鄉路路基、路面79.14公里;搶通縣鄉公路22條、143公里。

  濰坊市疾控中心及重點縣市區疾控機構8月21日開始已全面介入災後防疫,共派出衛生防疫隊112支。目前已進行水質檢測779次、投放飲水消毒劑(片)9100千克,對垃圾和糞便污染區等重點場所,大規模消殺約1810余萬平方米。

  8月24日,志願者在濰坊壽光市營裏鎮第二初級中學安置點為災民發放救援物資。 梁犇 攝

  據不完全統計,濰坊市級及4個重災縣市已累計派出醫療隊26支,診治5325人次。8月22日,濰坊市人民醫院等市直醫院醫療隊,全部趕赴災區,已開展巡回醫療和心理幹預1000余人次。

  中新網記者24日趕到濰坊壽光市營裏鎮李家灣村、上口鎮口子村採訪。記者在現場看到,目前村裏的河、溝仍有積水。部分村民開始陸續返回家中,打掃房屋,清理院落,晾曬著被水浸泡過的家具、衣物等物品。

  壽光市營裏鎮李家灣村村民李來友一家,目前還住在鎮政府設置的安置點,生活物資由安置點提供。李來友説,在接到撤離通知後,政府部門第一時間組織全村撤離,村裏沒有人傷亡和失蹤。

  受災民眾在濰坊壽光市營裏鎮第二初級中學安置點進餐。 梁犇 攝

  據濰坊市畜牧獸醫局通報,截至8月24日16時,濰坊共因災死亡家禽404.1萬只、生豬7.4萬頭、其他9.9萬(頭)只。除壽光市仍有7個鎮街、24個村莊、29個養殖場積水未完全排幹外,其余縣市區已全部完成無害化處理任務。截至目前,還有1.9萬余頭豬、72萬余只禽類待處理。

  8月24日,洪水退去後濰坊壽光政府組織人員清理街道。濰坊市已啟動《重大自然災害衛生應急預案》最高級別響應。據統計,濰坊市已修復縣鄉路路基、路面79.14公里,局部損毀橋涵11座;搶通縣鄉公路22條、143公里。 梁犇 攝

  濰坊市政府表示,目前要嚴防發生新的次生災害,用足用好救災資金和物資,重點進行災後衛生防疫,不間斷、高頻次地開展飲用水水質檢測和消毒,降低蚊蠅密度,切斷傳染病的傳播途徑,控制腸道和蟲媒傳染病的爆發流行。同時,對重點人群實施疫苗預防接種和查漏補種,繼續開展巡回醫療。

  據山東省民政廳統計,颱風“溫比亞”已造成山東全省518.46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215.13億元人民幣。(沙見龍 梁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與獅同行——東非草原上的中國追夢人
與獅同行——東非草原上的中國追夢人
走近趙州橋 感知古建魅力
走近趙州橋 感知古建魅力
絲路百年大巴扎
絲路百年大巴扎
【圖片故事】“蟑螂先生”馴蟲記
【圖片故事】“蟑螂先生”馴蟲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26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