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國多種軍品亮相俄羅斯一武器裝備展
2018-08-24 13:0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8月23日電 綜述:中國多種軍品亮相俄羅斯一武器裝備展

  新華社記者欒海

  本月21日開幕的“軍隊-2018”國際論壇正在莫斯科遠郊的愛國者公園舉行,作為論壇重要活動的武器裝備展在6.5萬平方米的室內展區隆重亮相。10多家中方參展單位帶來的作戰、資訊通信和後勤裝備,在D展區入口附近大面積集中展示,吸引各國訪客駐足。

  武器裝備群英會

  中國船舶重工國際貿易公司的展臺好似一個微型特混艦隊“基地”。該公司總經理助理付永財對新華社記者説:“我們依據俄市場特點有針對性地帶來了總共11個産品模型和3個實物展品。其中的模型介紹了船塢登陸艦、出口型護衛艦、瀕海任務艦、帶有AIP‘不依賴空氣推進裝置’的潛艇、由潛艇發射的大型魚雷、適于水面艦艇發射或戰機空投的小型魚雷、艦船電力推進係統、無人駕駛並執行跟蹤、救援、打擊任務的巡邏艇和可下潛數千米的‘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實物展品為一部艦載光電偵察係統和兩臺可晝夜觀測的熱像儀。”

  中國北方工業有限公司的展品分為火力壓制、裝甲突擊、防空反導和攻堅破甲4大體係。各體係分別展示火炮、火箭炮、智能彈藥,坦克、裝甲車、防雷車、全地形車,防空導彈及彈炮結合防空武器係統,“紅箭”係列反坦克導彈。此外還有兩款紅外熱像儀實物和通過視頻展示的多種輕武器。

  與世界先進水準同步

  在中國電子資訊産業集團公司的展臺旁,該單位工作人員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電子此次帶來4類産品,均由中方自主研發,所用技術與世界先進水準同步。其中包括運用國産中央處理器和作業系統的計算平臺,該平臺適用于借助電腦處理的各種業務,可成為互聯網、物聯網和人機交互的基礎平臺。這一産品目前在國內已量産使用,並已實現出口。

  此外,該單位還展示了根據俄市場特點遴選的國産通用元器件、網絡交換機晶片和用于工業控制及自動化的可編程邏輯器。據介紹,中方研發人員構建了從網絡交換機晶片、整機到其整個應用生態,這些産品和解決方案可用于網絡接入、匯聚和數據中心。可編程邏輯器則在石油管道輸送、航空航太等領域有重要用途。

  野戰食品味道美

  “味道很不錯啊!這一包是供一頓飯吃的?”兩位俄軍中校在秦皇島海洋食品公司展臺旁,津津有味地品嘗著椰香味壓縮幹糧。

  該公司副總經理王軍對新華社記者説,此次布展的産品包括向部隊提供的壓縮幹糧、各種罐頭、自熱和即食食品。“中方野戰食品具有儲存時間長、營養成分與可生成的熱量搭配協調、口味較多等特點。例如我們的自熱主食有米飯、麵條等8個品種,另有醬牛肉、火腿、小菜、速溶飲料等副食。這些飲食可分成餐份,每個士兵攜帶若幹份就足夠幾天食用,其中的自熱食品在高寒環境下可加熱到80攝氏度。除單兵食品外,還有大袋包裝、供班排集體食用、品種豐富的‘淺盤食品’。”

  拓展海外新天地

  談及此次參展的願望,付永財表示:“中方此前較少對俄出口艦船裝備,目前我們希望拓展俄和其他獨聯體國家市場。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國防工業技術水準取得了長足進步和發展,在電子技術方面具有優勢,可與俄方開展優勢互補的合作。此外,中國的先進艦船航速較快,並以輕型化為發展方向。這些特點對俄和其他獨聯體國家具有較強吸引力。”

  北方工業有限公司市場部門代表指出,此次赴俄是為了展示我國防工業的實力和形象,推介軍工産品。“參加此次‘軍隊-2018’論壇的有超過100個國家的軍方及企業代表,其中一些國家與中方有良好合作關係,其相關單位有望成為中方産品的潛在客戶。”

  “中國電子是首次成規模赴俄參展並面向獨聯體用戶。”中國電子資訊産業集團公司工作人員介紹説,“我們能為海外用戶提供獨立于西方體係的係統化選擇方案,這些方案有助避免西方企業的産品壟斷。此外,中方研發人員正力爭對部分海外電子産品進行全係列替代,以防電腦病毒從某産品的‘後門’攻入。”

  “野戰食品需經過廠家與部隊共同研發、試驗。”王軍説,“中國野戰食品適合很多國家部隊食用,我們也能根據他國部隊的口味需求研發新品。”據他介紹,該單位從去年開始多次赴東南亞參加展會,現正向該地區部分國家出口壓縮幹糧和自熱食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霞浦:光影灘涂 旅攝“聖地”
福建霞浦:光影灘涂 旅攝“聖地”
可愛小動物齊聚江蘇常州 吹響萌寵“集結號”
可愛小動物齊聚江蘇常州 吹響萌寵“集結號”
創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貴影像
創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貴影像
航拍貴州堂安侗寨
航拍貴州堂安侗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22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