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走出去”到“走上去”——哈電集團創新模式深耕海外市場
2018-08-23 16:16: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8月23日電 題:從“走出去”到“走上去”——哈電集團創新模式深耕海外市場

  新華社記者強勇

  在國際電站行業競爭加劇形勢下,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借“一帶一路”機遇,加速從市場開發國際化向運營模式、服務標準國際化同步轉型。

  新市場:挺進中東

  距阿聯酋迪拜市中心30多公里的西南海岸附近,中東地區首座清潔燃煤電站、由哈電集團建設的哈斯彥項目從荒蕪的沙地拔地而起。據哈斯彥項目經理段騰飛介紹,工程整體進度接近完成40%。

  哈電集團是我國重要的發電設備制造基地,重大裝備已出口4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年來集團在走出去的基礎上“走上去”,電站工程從東南亞地區傳統市場,向東歐、中東、南美等地的高端電力市場挺進。

  總投資約33億美元的哈斯彥項目由4臺超超臨界機組組成,裝機容量達2400MW,具備完全燃燒煤或備用燃料天然氣的能力,其超超臨界發電技術也將給電廠提供同類機組最好的發電效率和出力,符合嚴格的國際排放和環保標準。

  目前迪拜電力供應大部分靠進口天然氣發電,為此迪拜提出“迪拜整體能源戰略規劃2030”,加強能源基礎設施建設且減少對單一能源依賴。段騰飛説,作為阿聯酋最大環保電力工程之一,哈斯彥項目建成後將為迪拜提供20%的電力能源,並大幅降低當地居民用電成本。

  “項目首臺機組計劃2020年3月投入運作,為2020年迪拜世博會提供能源支援。”段騰飛説。

  新模式:從“劃槳”向“掌舵”

  2016年12月22日,哈斯彥項目正式開工,成為“一帶一路”框架下中東地區首個中資企業參與投資、建設和運營的電站項目。

  “哈斯彥項目是哈電集團‘走上去’的突破口。”哈電集團總經理吳偉章説。近年來集團探索新的商業發展模式,深耕海外市場,進一步從總承包(EPC)領域向投資等領域延伸跨越。

  哈電集團歷時15個月,在全球40多家投標企業中勝出。哈斯彥項目作為集團首個EPC+BOO項目,是企業為實現商業模式轉變創新而邁出的重要一步。該項目中,哈電集團不僅是傳統的設計、採購、施工的總承包商,業務板塊還拓展到投資、經營等新領域,獲得話語權。

  按規定,迪拜水利電力署持有項目公司51%的股權,哈電方面作為聯合體領導方與沙特國際電力和水務集團持有另外49%的股權。依據項目特許經營權年限,預計在2023年項目全面運營後,哈電集團將在一段時期內從哈斯彥項目獲得利潤回報。

  從最初裝備走出去,到裝備、資本、技術、標準共同走出去,中國元素在哈斯彥項目得到全方位凸顯。項目副經理鐵思佳説,中國企業實現“聯合出海”,哈電集團和絲路基金參與投資,項目施工100%由中國完成,融資70%來自中國,方案70%由中方設計,採購的設備70%中國制造。

  新服務:綠色共贏

  在哈斯彥項目碼頭施工區域內,安裝了10多個水質及空氣品質監測站。段騰飛説,項目團隊和迪拜市政府部門通過這些監測站,可以實時監測施工區內所有環境參數。

  哈斯彥項目不僅在技術和能效方面執行最高標準,其“共贏”的建設和服務理念也走在前列。

  每年3月至6月,當地的瀕危珍稀物種鷹嘴海龜都會集中爬上項目附近的沙灘産卵。針對這一情況,項目團隊和迪拜環保部門聯合啟動監控保護方案,最終確保施工時不影響海龜正常繁殖。

  不止保護海龜,施工期間項目團隊還對2.8萬余株珊瑚進行移植和培養,將施工區域內淺海水域的魚類全部轉移至大海。此外,經過特殊設計的10余公里“防淤簾”將海域內可能的環境風險降至最低。

  哈斯彥項目示范帶動下,2017年10月,哈電集團與巴基斯坦Quaid-E-Azam電力公司簽訂巴基斯坦必凱1180MW聯合迴圈電站項目長期運作維護合同,實現從總承包到“總承包+運作維護”(EPCO)的轉型升級。今年3月,哈電集團與巴基斯坦國家電力公司下屬的賈姆肖羅電力有限公司正式簽訂了賈姆肖羅2×660MW超超臨界燃煤電站項目總承包合同及5年運作維護合同,持續加快海外探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處暑時節農事忙
處暑時節農事忙
“高鐵工匠”賽技藝
“高鐵工匠”賽技藝
廣西茶鄉採秋茶
廣西茶鄉採秋茶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16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