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發現重要原始龜化石 證明龜類演化“循序漸進”
2018-08-23 09:56: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3日電(董瑞豐、李昨非)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領銜的國際合作團隊日前公布了在我國貴州發現的重要原始龜類化石——中國始喙龜。該發現進一步明確了龜類早期演化中的階段性特徵,填補了該類群係統發育中缺失的一環。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23日發表這一研究成果。

  此次發現的中國始喙龜化石出土于我國貴州,距今約2.28億年,是已知最早出現“喙”的原始龜類,但其上、下頜的後部仍保留有牙齒,呈現出“牙齒退化,角質喙産生”的過渡狀態。

  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員李淳表示,此前在貴州發現的半甲齒龜化石,雖然年代晚于始喙龜,但卻保留著全部牙齒,還沒有形成角質喙。中國始喙龜集多種原始特徵、進步特徵和過渡特徵于一身,顯示了龜類演化初期的高度復雜性。

  基于化石所觀察到的生物演化過程大致可分為“漸變”與“突變”兩種情形。前者即緩慢而微小的變化經過長時間積累導致物種分化,是達爾文理論的主要觀點;後者是短期內物種發生大的、快速的分異。一直以來,龜類演化的化石記錄被認為是“突變”演化的重要證據。

  科研人員表示,本次發現證明了龜類演化同樣存在過渡環節。那些短時間內巨大的、不可思議的激進變化,通過新化石的不斷發現,正逐步被一係列正常而連續的微小變化所取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鐵工匠”賽技藝
“高鐵工匠”賽技藝
廣西茶鄉採秋茶
廣西茶鄉採秋茶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13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