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生物學家揭示1億年前昆蟲如何學會偽裝術
2018-08-22 20:4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8月22日電(記者王玨玢)記者從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獲悉,近日中、意、美三國科研人員對緬甸琥珀中脈翅目昆蟲的幼蟲進行了研究。結果顯示,早在1億年前,這些昆蟲幼蟲就已經學會了偽裝、挖洞等一係列生存技能。這一發現,為了解昆蟲早期演化提供了重要新線索。

  在漫長的地質歷史中,昆蟲演化出不同的偽裝術。但是昆蟲究竟如何一步步演化出偽裝行為,科學界一直缺乏明確的認識。本次研究中,中科院南古所參與的團隊結合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新收集的琥珀化石,將11類新發現的脈翅目蟻蛉亞目昆蟲幼蟲作為研究對象。研究人員係統梳理了這11類遠古幼蟲與現生蟻蛉幼蟲的演化關係,然後利用數學模型,對琥珀化石中展現的關鍵行為學、形態學特徵進行了深入分析。

  結果顯示,這些1億年前的幼蟲化石裏,至少有3個類群已經獨立演化出偽裝術。它們將一些沙粒、植物碎屑等放在背上,就像穿上了“迷彩服”,把自己偽裝成周圍的環境。還有一些幼蟲是打洞能手,它們會挖很深的洞,並將自己藏身其中守株待兔,有其他蟲子路過就出其不意地將之捕食,飽餐一頓。

  “這些有趣的行為説明,偽裝術以及一係列挖洞捕食行為,在昆蟲演化的早期就已經在多個重要類群裏出現。這也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當時的昆蟲類群面臨不小的生存壓力,它們一邊學習偽裝術自保,一邊發展起各種先進的獵食技能,以謀求生存。”南古所研究員王博説。

  相關研究成果已于22日晚發表于英國《自然》雜志子刊《自然通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四川:則曲河谷美
四川:則曲河谷美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8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