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老百姓留住鳥語花香田園風光——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綜述
2018-08-22 20:4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 題:為老百姓留住鳥語花香田園風光——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綜述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胡璐

  走進廣東省雁洋鎮橋溪村,古樹婆娑、溪流清澈,獨特的客家民居建築錯落有致。優美整潔的鄉村環境引來各地遊客,帶動村民日子越過越紅火。

  從村容村貌一度“臟亂差”,到如今成為遠近聞名的“橋溪古韻”鄉村旅遊景區,橋溪村面貌的煥然一新,是我國積極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一個縮影。

  “要持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打造美麗鄉村,為老百姓留住鳥語花香田園風光。”今年5月舉行的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近年來,針對行路難、如廁難、村容村貌差等農村環境“短板”,全國各地持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日前,由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牽頭,會同有關部門,對第一批15個省區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開展督導調研。

  督導調研組發現,各地區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場硬仗,因地制宜、真抓實幹,各有關部門履職盡責、協同配合,廣大農民積極行動、全面參與。

  由于經濟發展水準不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條件不同,各地充分結合自身條件,突出重點工作,探索出了一些因地制宜的好做法好經驗。

  圍繞村容村貌的提升,廣東以“三清三拆三整治”為切入點推進農村基礎環境整治,截至6月底,2277個省定貧困村17875個自然村已基本完成整治,佔總數的94.1%;福建編制並免費印發數萬份農民建房標準圖集,引導村莊建設顯現出鄉土田園風情和地域文化特色。

  在農村生活垃圾處理上,廣西構建了“村收鎮運縣處理”、邊遠鄉鎮“村收鎮運片區處理”、邊遠鄉村“村屯就近就地處理”的農村生活垃圾處理體係及衛生保潔長效機制,全區農村生活垃圾處理率保持在95%以上;河南配備19.3萬名保潔人員,佔農村人口的3.5‰,實現所有行政村全覆蓋。

  針對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重慶重點推進鄉鎮和常住人口1000人以上農村聚居點的污水集中處理,累計建成鄉鎮及村級生活污水集中處理設施2417座,讓700余萬村民受益;貴州採取縣域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管理,推廣“滲、滯、蓄、凈、用、排”海綿村莊生態建設理念,成片連村實施水生態係統和水環境治理。

  農村廁所改造,關係著農民生活的“裏子”。各地積極推廣適應地域特點、農民能接受的改廁模式,並注重糞污同步處理。山東以標準化理念推進改廁建設、使用和管理,制定了廁具産品、施工驗收、使用維護等地方標準,整村推進實施,由縣級組織逐戶驗收,把好品質關。

  對于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黑龍江大力推廣玉米秸稈翻埋、碎混、覆蓋還田技術,運用青貯、黃貯、揉搓等方式實現秸稈飼料化,組織開展秸稈固化壓塊和生物質發電項目,培育秸稈産業化企業,延長秸稈利用鏈條,目前全省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達60%以上。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不能一蹴而就,它是貫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始終的長期任務。為抓緊抓好這項長期任務,各地紛紛強化監督考核,出臺激勵政策,建立了長效機制:

  ——堅持規劃先行,各地及時制定行動方案,明確了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的總體目標、重點任務、保障措施和時間表、路線圖。

  ——壓實工作責任,各地從制度層面入手建立工作協調機制。14個省建立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或專項小組,並明確了牽頭責任部門。

  ——資金投入多元化,強化監督考核確保可持續。加大財政投入力度、積極調動社會資金、增加土地出讓收入、發揮金融撬動作用……各地因地制宜探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多元投入模式。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未來如何推進?督導調研組建議,進一步壓實工作責任,指導各地對標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同時,加大資金投入,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納入國務院督查激勵的工作內容,對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成績突出的縣予以資金獎勵。

  此外,還要注重發揮市場作用,調動廣大農民群眾和市場主體的積極性。發揮村社會組織作用,鼓勵以村民小組或自然村為基本單元組建村民議事會、村民理事會等組織,引導農民積極參與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共同建設好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四川:則曲河谷美
四川:則曲河谷美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8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