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月球有水使其更具“競爭優勢”
2018-08-22 21:52: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8月22日電 新聞分析:月球有水使其更具“競爭優勢”

  新華社記者郭爽

  月球表面太陽無法照射的地方,有著黑暗寒冷的極地隕坑。科學家最新獲得確鑿證據,證實這些“冷凍陷阱”裏保存著月球表面幾十億年來深藏的秘密——水冰。在未來人類太空探索活動中,這一發現將使得月球更具“競爭優勢”。

  找到確鑿證據

  月球的傾斜角度非常小,加上地形特徵等原因,陽光照不到兩極附近的永久陰影區內。早在上世紀60年代初期,科學界就有推測,這些永久陰影區內可能存在水冰。

  不過,在隨後的探月任務中,科學家們卻僅僅收獲了一些“暗示”,始終缺乏直接證據。

  十多年來,美國航太局的“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和印度“月船1號”探測器探測到月球極地地區富含氫。盡管氫是水的基本組成部分,可以支援月球極地存在冰的理論,但氫同樣也可能來自太陽風。

  為了確定氫的來源,美國夏威夷大學研究人員李帥與布朗大學等機構的同行分析了“月船1號”上月球礦物質繪圖儀的數據,發現了固態水——冰的近紅外吸收光譜的特徵,直接證明了那是月球上的水冰。

  推動太空經濟

  盡管人類早在1969年就已踏足這個天體,但對于月球極地卻知之甚少。而科研人員的最新發現,有望讓這一區域成為人類未來太空探索的熱門“景點”,推動太空經濟的發展。

  美國科羅拉多礦業學院空間資源中心主任安傑爾·阿布德-馬德裏指出,從月球提取冰,將是建立太空經濟的第一步。

  研究顯示,在月球的永久陰影區,溫度不會高于零下163攝氏度,在此溫度下形成的冰可以保存超過10億年。

  近年來,小行星或彗星已被視為太空採礦的一種選擇,但相比月球而言,它們距離遙遠,而且“活潑好動”。阿布德-馬德裏認為,如果能獲取水沉積物,那麼開發月球會更有意義。

  此外,如果月球表面擁有足夠多的水資源,人類未來前往月球時有可能將其作為飲用水、氧氣或者火箭燃料的來源,從而極大降低成本。

  展望太空基地

  更進一步,這些水資源甚至有望幫助人類定居月球,或者將其作為執行太陽係探索任務的基地。

  雖然火星(也有液態水的證據)也一直是太空基地的選址熱門,但業內人士評論説,最新發現將給月球帶來更多“競爭優勢”。

  美國“月球捷運公司”副總裁阿蘭·貝林施泰因對新華社記者表示,探索月球是前往火星以及更遠深空的必經階段,未來的太空移民計劃必須首先在月球上取得初步成功。

  不過,要了解月球上的水資源,人類還有許多工作要做。由于探測器僅能探測到月球表面幾毫米的深度,因此這些水冰的深度目前還不能確定,具體來源也有待研究。

  李帥對新華社記者説,下一步還需要一個月球車或者著陸器來測量這些水冰的同位素資訊,以確定其來源,並通過鑽探來確定深度以估算其含量。此外,還需要一個新的軌道衛星來對月球極地加以研究,填補對月球極地的認知空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四川:則曲河谷美
四川:則曲河谷美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