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閱讀的方式,打開這座城——回望2018上海書展
2018-08-21 17:2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21日電 題:以閱讀的方式,打開這座城——回望2018上海書展

  新華社記者吳霞、孫麗萍

  2018上海書展暨“書香中國”上海周21日閉幕。萬千讀者見證了上海書展15年來不變的熱度與溫度。讓書香潤澤更多市民、滋養城市文脈,上海書展正為加快建設國際文化大都市、全力打響“上海文化”品牌作出更大貢獻。

  那人——讀者是上海書展的最大財富

  今年,上海書展主會場上海展覽中心前幾乎天天可見百米長隊,500多家出版社、15萬種圖書、1150多場閱讀活動在主會場和遍布全城的100個分會場匯書成“海”,因書而聚攏的人氣熱度,為這座城提升著人文溫度。

  8月15日書展首日,65歲的上海市民朱阿姨一大早就帶著外孫女來書展“淘”書。“我們年年來,只記得第一次來的時候外孫女還在讀小學,今年9月開學她都要讀高一了。”朱阿姨笑盈盈地説。

  書展第3天,颱風“溫比亞”登陸上海,一時狂風暴雨。一早帶著兩個孩子從上海遠郊金山趕來書展的董女士説:“想著天氣不好,人會不會少一點,沒想到還有這麼多人。”記者見到董女士一家人的時候,她已給一兒一女選了厚厚的十幾本書。

  在主辦方看來,優秀的、真誠的、可愛的讀者,正是上海書展的最大財富。

  那書——以首發機制構築品牌高地

  從肅穆優雅的中華書局《宋書》修訂本,到為“絲路百城傳記叢書”開篇的《上海傳》;從閻連科童年回憶錄之《田湖的孩子》到鄉土作家李明春的“精準扶貧”小説新作《山盟》……今年書展上,共舉辦200余場首發活動,有500余種新書在全國首發。

  2008年,上海書展首次打出“上海首發、全國暢銷”概念,意在通過上海書展的品牌優勢和上海的市場優勢,吸引全國新書到上海首發,再從上海推向全國市場,逐步將上海構築成全國出版業的高地和新書、重點書的聚集地。書展的核心競爭力在于書,10年間,知名出版社選擇在8月的上海首發重點圖書,無疑提升了上海書展的標識度和知名度。

  今年首發的重磅好書裏自然少不了海派文化的講述。20日晚,“海派文化地圖”叢書在上海書展上又推出5卷。“記憶不僅僅是復活,而是對未來的期許,城市和城市文化都是人類創造,海派文化的脈絡不能在我們手中中斷,喚起記憶就是喚起責任,海派文化不能僅僅作為上海文化歷史記憶被封存,也不能在當下僅僅通過被模倣來紀念,而是要使海派文化的要素成為今天上海城市文化發展的基因。”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董事長談毅説。

  那城——100個分會場讓書香溢滿全城

  除了位于市中心的展覽中心作為書展主會場,今年上海書展利用圖書館、實體書店、社區文化中心和農家書屋等公共閱讀空間,擴展書展分會場體係,設立100個遍布城市各處的分會場。

  從深藏于思南公館小洋房的思南書局到國際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親自操刀設計的“光的空間”新華書店;從有著華美穹頂、超高臨江落地窗的建投書局到衡山路上梧桐掩映著的衡山和集美食圖書館……78家實體書店變身上海書展分會場,讓閱讀抵達更廣闊的人群,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人流如潮,書香滿城。讀書不是單調刻板,而是時尚的生活方式。

  七天有時,讀書無涯。上海書展,正以看得見的閱讀推廣,化入你我每時每刻的書香浸染。

  “上海書展以閱讀推廣的方式,不斷挖掘上海的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基因,打響上海文化品牌,努力打造與全球卓越城市相適應的文化高地。”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局長徐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蟲戲花
昆蟲戲花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7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