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殘疾妻子用歌聲將植物人丈夫喚醒,700段視頻見證愛有奇跡
2018-08-21 17:26: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8月21日電 題:殘疾妻子用歌聲將植物人丈夫喚醒,700段視頻見證愛有奇跡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王炳坤 張惠慧 黃璐

  “就像左手摸右手,還是舍不得放手……”悠揚的旋律在遼寧省葫蘆島市一間簡陋的紅磚房內響起,穿過螢幕,在短視頻平臺的另一頭,成百上千網友被歌聲吸引、為故事動容。

  唱歌的是52歲的殘疾女子張娟,她悉心照料植物人丈夫,用愛終將丈夫喚醒。在網絡平臺上,700多段記載她們日常生活的短視頻鼓舞感動了許多網友,傳遞著愛和堅守的力量。

  生活雖難,報之以歌

  記者來到張娟家裏時,她正在為朱戰軍處理弄臟的床鋪。她堅持不要記者幫忙,扶著墻一瘸一拐地挪到病床邊,趴在他胸口上,兩只手分別插到他腋下,因為腿腳使不上力氣,只能咬著牙一點點為丈夫挪動位置。之後便是清洗,換新的鋪蓋,因為夏天炎熱,她還細心地為朱戰軍擦上爽身粉,一番收拾下來已是滿頭大汗。

  2016年年初的一個早晨,幸福的平靜被打破,朱戰軍突然在家暈倒不省人事,最終確定為大面積腦出血。經過三個多月的康復治療,才能含糊説話。不料當年4月,他又患上嚴重的腦血栓。大大小小十多次手術下來,朱戰軍最終還是全身癱瘓、意識不清,進入了植物人狀態。

  家裏的“頂梁柱”塌了,照顧病人的千鈞重擔,主要落在了張娟身上。朱戰軍氣管被切開,短則十幾分鐘、長則一兩個小時就會返痰,張娟一聽到“哼哼”的聲音,就要拿儀器為丈夫吸痰,多少個夜晚沒有睡過一次安穩覺。白天,張娟每隔兩三個小時就要為丈夫翻身、扣背、按摩,做四肢康復,隔三四個小時就要注射一次流食。臥床兩年多來,朱戰軍從沒有長過褥瘡。

  日復一日的照料愁苦而又單調,從年輕起就愛説愛笑的張娟想到了唱歌,“年輕時他就愛聽我唱歌。”朱戰軍第二場大病出院沒多久,這個小屋便重新傳出了歌聲。在身邊人的提醒下,張娟今年年初開始用短視頻記錄為丈夫唱歌、做復健、喂食、護理等片段,目前已向視頻平臺上傳了700多段。在很多短視頻裏,張娟兩眼含淚緊握丈夫的手,邊唱歌邊呼喚丈夫的鏡頭,令無數網友動容。

  相遇堅定,相守執著

  “還是舍不得放手,總是想起以前那些溫柔……”很多次唱到動情處,張娟都會凝望丈夫,思緒倣佛飄回了27年前起初並不被外人看好、卻格外堅定的開始。

  1989年,23歲的張娟在葫蘆島某部隊小企業做臨時工,而此時,同齡的朱戰軍在部隊當後勤兵。正是她動聽的歌聲和愛説愛笑的爽朗打動了朱戰軍,有一天,小夥子漲紅了臉向她表達愛意。

  “我跟他坦承我是殘疾人,還現場走給他看。”張娟回憶,原本以為他會退縮,而這位年輕、帥氣的士官考慮片刻便説了一句:“不管怎樣,我認定了你!”

  健全軍人要迎娶殘疾女子,這無論在部隊戰友,還是親朋好友看來,都有些不可思議。性格內向的朱戰軍分外堅決,他不顧父母的強烈反對與張娟領了結婚證。婚後,朱戰軍復員分配到銀行工作,幾年後二人有了女兒。“年輕時我因為殘疾,幾乎放棄了嫁人的念頭,是大哥給了我一份最深的愛與關心。”這麼多年來,張娟一直習慣了叫丈夫“大哥”。在朱戰軍床頭,貼著妻子寫的一張字條——“20年前你的選擇是無怨無悔,20年後,我的選擇是不離不棄,不忘初心,為你守候。”

  朱戰軍重病以來,張娟停止了在外打零工,考上大學的女兒朱琳畢業後也放棄了繼續深造的機會,回到葫蘆島上班方便照顧父親。

  母女倆的堅守終于迎來了回報,如今,朱戰軍開始逐漸恢復意識。採訪中,張娟俯下身子問:“大哥,誰是你媳婦呀?是我的話就眨一下眼。”朱戰軍慢慢地眨了一下眼睛。她低頭親吻丈夫的臉頰説:“大哥,你要好好的,我們好好走下去!”

  內心向上,尋找收獲

  記得當初搶救朱戰軍時,醫生曾經問:“照顧這樣的病人對于健全人來説都很困難,你有殘疾,能堅持下來嗎?”張娟當場回答“能!”兩年多過去了,她依舊不改這份自立和倔強。家裏的積蓄花光了,還欠下近10萬元外債,一家人主要靠朱戰軍、朱琳的微薄津貼和工資生活。張娟説,殘聯、民政等部門,以及部隊和丈夫原先的單位都很關照,經常有人登門噓寒問暖,“這份關懷溫暖人心,不到萬不得已,我們不會主動給組織添麻煩。”

  偶爾走出家門,張娟還是個熱心人。62歲鄰居王鳳蘭也因患小兒麻痹雙腿殘疾,情況更為嚴重。張娟對王鳳蘭就像對親姐姐一樣,抽空就去為她洗澡搓背,幫忙幹些力所能及的活兒。鄰居蔣艷梅説,看張姐那份熱情、爽朗,很少有人能想到她家裏還躺著重病號。

  在網絡平臺上,張娟同樣感染了許多人。登錄視頻網站以來,張娟已經有了許多粉絲,其中一些人跟她一樣,家裏都有重病人需要照料。張娟在網上傳授復健方法,交流護理心得,碰上心灰意冷的患者家屬,她總會現身説法勸導別放棄。很多粉絲們給她留言——“加油姐姐”“殘疾人的榜樣”“我也要跟你一樣,不哭泣、不放棄”……

  生活艱難,張娟還不忘尋找樂趣。8月中旬,她將家裏安排妥帖,幾年來第一次出遠門參加第十三屆遼寧省殘疾人運動會。最終,她興高採烈地將一枚女子站姿投標比賽的銀牌帶回丈夫身邊,也將這個好消息告訴了粉絲們。

  “就這麼累並堅守著,生活中的一絲收獲,都會綻放莫大快樂。”一位網友評價説,張娟的故事教人懂得珍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照顧植物人兒子15年不棄 年邁母親盼兒再叫聲“媽”
    身體日漸衰老的梁青蘭每次幫兒子翻身、坐立,全身的衣物都要濕透一次。在梁青蘭無微不至的照顧下,臥床15年的雷鳴周身皮膚光潔細嫩,連一絲疤痕都沒有。每次喂完食物後,梁青蘭都要仔細地幫兒子清理幹凈。
    2018-06-20 08:31: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蟲戲花
昆蟲戲花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37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