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今,家中只剩我一人”——記遭襲後的敘利亞村莊
2018-08-21 23:3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8月21日電 通訊:“如今,家中只剩我一人”——記遭襲後的敘利亞村莊

  新華社記者汪健

  “如今,家中只剩我一人。”敘利亞南部蘇韋達省舍比克村的村民沙納·阿布·阿馬爾至今不願踏進家門,説起村裏近一個月前發生的襲擊,他的聲音不停顫抖。

  7月25日淩晨3點多,密集的槍聲驚醒了睡夢中的舍比克村村民。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襲擊了村莊,肆意殺人、縱火、綁架。

  村民説,“伊斯蘭國”從村裏綁架了28個人,絕大部分是婦女和兒童,其中包括沙納的妻子和三個孩子。

  “他們(‘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發動襲擊時,我不在家。”沙納的眼神裏滿是悲傷和自責。事發時,他正在20公里外的一家小醫院值班。得知家中遭襲的消息後,他立即返回村莊,卻在半路上被子彈擊中了後背。

  舍比克村是蘇韋達省一個德魯茲派穆斯林聚居的村莊,村民靠養羊、種菜維持生計。“為了謀生,村裏七成的男人都外出打工,國內、國外,去哪裏的都有。”沙納的表弟喬達特·阿布·阿馬爾説,他自己的妻子和一雙子女也在7月25日那天被綁架。

  17歲的哈寧·吉拜阿因為藏在水窖裏躲過一劫,她的媽媽和兩個妹妹倒在武裝分子槍口下。“我從沒想像過沒有媽媽和妹妹的生活,但生活必須繼續。”身穿黑衣哀悼家人的哈寧説。

  村北一排五棟房子安靜異常,門窗上的彈孔、被擊碎的玻璃依舊在那裏,透過窗戶,能看到主婦們曾經收拾整齊的客廳。

  從舍比克村向遠處望去,平緩的地面一直延伸到目力所及之處。本是宜農宜牧的良地,如今卻因地勢平坦而顯得缺乏安全屏障。

  此次襲擊以前,舍比克村所在地區是敘內戰中較為平靜的地區之一。如今,返鄉的男人們擔負起巡邏任務,守衛著這座被武裝分子洗劫過的村莊,期盼著妻兒能夠早日歸來。

  “我們期盼親人們回來,人道組織、國際團體、媒體,任何人如果能幫上忙,請幫幫我們。”一名村中長者言辭懇切。人質家屬們把遭綁架家人的名字、年齡一一告訴記者,“起碼讓人們知道他們是誰”。

  不止在舍比克村,“伊斯蘭國”7月25日那天在蘇韋達省多地發動襲擊。最終,敘政府軍出動戰機,在當地民眾配合下擊退了武裝分子。

  敘利亞政府軍8月6日開始對“伊斯蘭國”在蘇韋達省的控制區發起大規模軍事行動,目前已將戰線推進到該省東北部山區,繼續壓縮“伊斯蘭國”的控制范圍。

  然而,為減輕面臨的軍事壓力,“伊斯蘭國”正在不斷利用人質向敘政府軍施壓,已有人質死亡的消息傳來。舍比克村被綁架的婦女兒童,依然生死未卜。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蟲戲花
昆蟲戲花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305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