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考古專家:漢晉時期皮央東嘎一帶曾與“絲綢之路”沿線互通往來
2018-08-21 18:13: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8月21日電(記者 春拉)記者從阿裏聯合考古隊獲悉,隨著今年聯合考古工作的不斷推進,皮央東嘎墓葬遺址考古調查與發掘工作取得重大進展,出土了一批距今約2000年的珍貴文物。

  “我們在一個出土的陶罐和木盒裏分別發現了疑似漢晉時期的小米和茶葉。同時還發現了一枚中亞風格的帶柄銅鏡。”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院長、皮央東嘎遺址考古負責人霍巍教授説,這可能表明佛教時期以前,皮央東嘎一帶就曾與中原有著密切往來,同時也受到了周邊文明的影響。

  皮央東嘎位于西藏阿裏地區札達縣境內,是西藏迄今為止發現的規模最大的佛教石窟遺址。1994年以來,四川大學考古隊連續八次在該遺址進行考古調查與發掘,不僅發現了內容豐富的佛教石窟,還發現了一些史前時期的考古學遺存,為進一步了解西藏西部早期文明提供了重要實物線索。

  “佛教時期之前還有很長的一段時期,歷史記載上把它叫做象雄時代。但是究竟有什麼樣的考古學證據能證明古老象雄的存在呢?我們的發現就是一個重要線索,因為地域和年代都很吻合,所以這裏很有可能與象雄文明有著密切聯繫。”霍巍説。

  2018年,在國家文物局和西藏自治區文物局大力支援下,作為阿裏聯合考古工作重點項目之一,由四川大學承擔的皮央東嘎遺址古墓葬調查與發掘工作于7月初正式啟動。

  “今年我們計劃對新發現的兩處較大古墓葬開展考古發掘,目前我們已集中對其中一處墓地進行科學發掘,發現了近20多座墓葬,出土了帶柄銅扣、織物、陶器、珠飾等近70余件(套)珍貴文物。”霍巍説,這次出土的文物與此前在皮央出土的漢晉時期文物年代基本一致,將有望進一步揭示豐富多彩的西部阿裏史前文明。

  據介紹,除了出土有反映當時當地人們生産和生活狀態的實物,這次考古發掘還發現了一些古人類精神活動層面留下的遺存。“例如,以馬、牛、羊等動物隨葬,把動物填埋在墓道中或墓室內作為隨葬品,這些習俗在敦煌吐蕃文獻中曾有所記載,但需要有更多出土實物去證明,今年我們在這個方面也有所突破。”霍巍説。

  “短短一個月的發掘就出土了如此豐富的文物,接下來我們還計劃試掘其他幾個新發現的重要墓地。”霍巍説,按照國家文物局和西藏自治區文物局的總體部署,皮央東嘎遺址考古調查與發掘還將持續數年,這期間四川大學考古隊將在力圖摸清這一帶墓葬分布范圍、基本面貌、文化內涵的同時,提出相應的保護規劃建議,“怎麼能把墓葬很好保存起來,成為皮央東嘎地區非常珍貴的一份歷史文化遺産,這也是我們後續的重點工作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中國考古人員在斯裏蘭卡發現重要海絲遺跡
    正在斯裏蘭卡北部港口城市賈夫納進行考古發掘的上海博物館考古隊21日表示,中斯聯合考古項目阿萊皮蒂遺址發掘工作自本月10日正式啟動以來,已取得初步進展,所出土的文物主要是北宋晚期的瓷器碎片。
    2018-08-21 12:32:55
  • 臺灣女孩王俞方:我在新疆考古
    8月的新疆吉木薩爾縣北庭故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烈日當頭,來自臺北的女孩王俞方正在整理一堆剛出土的陶片,按口沿、腹部、底部分類,選取標本,測量、拍照、登記入庫。
    2018-08-18 16:27:51
  • 考古表明:河西走廊地區是小麥進入中國的一條重要通道
    一項最新的考古表明,河西走廊地區不僅僅是對外交流和貿易的通道,也是小麥進入中國的一條重要通道。
    2018-08-17 09:59: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蟲戲花
昆蟲戲花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304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