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讓貿易爭端毀掉孩子騎車的快樂
2018-08-21 17:5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20日電 特寫:別讓貿易爭端毀掉孩子騎車的快樂

  新華社記者 孫丁 高攀

  “你還記得擁有人生第一輛自行車時的興奮之情嗎?”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20日在華盛頓舉行的擬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産品加徵關稅的聽證會上,美國自行車産品供應商協會主管鮑勃·馬紀維修斯發言時沒急著闡述觀點,而是首先回憶童年。

  “自行車不僅僅是一個鐵框和兩個輪子,它是自由的源頭,也是通往成年的起點,”馬紀維修斯娓娓道來,“我懇請,不要讓這樣簡單的快樂成為貿易爭端的犧牲品。”

  馬紀維修斯口中的貿易爭端由美方挑起。近幾個月以來,美國政府頻繁揮舞貿易保護主義大棒,繼宣布對進口鋼鋁産品和約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又威脅對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馬紀維修斯在出席聽證會後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根據美方公布的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徵稅清單,美國從中國進口的自行車整車、零部件和安全配件全部將被加徵25%關稅,“基本上整個美國自行車行業都會受到影響”。

  美國自行車産品供應商協會提供的數據顯示,美國每年從中國進口1500萬輛自行車整車,總價值超過11億美元;同時從中國進口價值超過3億美元的自行車零部件,包括內外胎、座椅、把手等;此外,美國大部分自行車頭盔、車燈、兒童拖挂車等安全配件也從中國進口,價值在1億美元左右。

  “簡言之,美國絕大部分自行車整車、零部件和安全配件都來自中國,”馬紀維修斯説,“對它們加徵關稅將對美國自行車市場造成災難性打擊,不僅會危及美國本土自行車廠家數以萬計的工作崗位,還會影響美國數千家自行車商店的生意。”

  他解釋説,如果25%的額外關稅生效,自行車産品售價必然大幅上漲,預計自行車銷量將下滑至少15%,大量零售商會因此關門。

  聽證會將持續6天,當天的聽證會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召開的對華關稅政策係列聽證活動的第一場,來自箱包、服裝、食品加工、半導體等60多位行業協會和企業代表出席。他們分別闡述美國對從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對各自的影響,同時表達將本企業或本行業産品排除在徵稅清單之外的請求。

  來自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商務部、國務院、國土安全部等政府部門的官員在每組代表發言後統一進行提問。新華社記者現場觀察發現,美國政府官員問的最多的是能否找到中國商品的替代進口來源,而與會代表的回答比較一致:“很難或不行。”

  馬紀維修斯告訴記者,制造業重視集群效應,對自行車行業來説,中國就是集群所在地,規模效應明顯,成本、效率、勞動力等優勢突出。“一輛自行車有200多個零部件,轉移産地要花費很多年時間並投入大量資金,想要將生産轉移到美國更是難上加難,因為各項成本太高。”

  馬特·摩爾是明尼蘇達州一家自行車零部件分銷商的法律顧問。他告訴記者,美國自行車行業一直非常穩定,但美國政府提出的對華關稅政策卻讓整個行業很焦慮。如果關稅生效,該公司將增加500萬美元成本。“我們無力自己承擔,屆時只能轉嫁給零售商和消費者。”

  “許多人從小就開始騎自行車,直至青年、成年,”馬紀維修斯説,“我們不想讓他們就此失去騎車的快樂。美國前總統約翰·肯尼迪就曾説過,沒有比騎車更單純的快樂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蟲戲花
昆蟲戲花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304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