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機甲爭鋒,這項賽事點燃少年的機器人夢
2018-08-20 23:1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 題:機甲爭鋒,這項賽事點燃少年的機器人夢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陳旭 陽娜

  日前在北京亦莊舉辦的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上再次出現了“新物種”:機器人在81平方米封閉艙內像拳擊手一般格鬥,操縱機器人格鬥的選手多是在校大學生、創客團隊。機器人或揮舞“武器”,或高速旋轉,激烈交鋒四濺的火花、鋼板碰撞的咔嚓聲,令現場觀眾熱血沸騰……

  2018年年初,類似的機器人格鬥綜藝節目在地方衛視、視頻網站上線後一時間席卷全國。與此同時,機器人格鬥大賽在全球開始了巡回賽程。一項網絡綜藝節目如何變成全球巡回賽事?一項賽事如何點燃眾多少年的機器人夢想?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調查。

  父子兵的機器人夢

  “一招‘大鵬展翅’,機器人被彈起1米多高,重重摔在地板上。3、2、1,比賽結束!機器人‘騎士王’獲得冠軍!”現場解説員高聲吶喊道。這是來自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比賽場館的一幕。

  中北大學應屆畢業生22歲的軒轅文成和他的機器人“騎士王”站上冠軍領獎臺接受觀眾的喝彩,站在他身旁的還有一位“特殊人物”:戰隊隊友父親軒永生。

  “孩子從小就對機器人有濃厚興趣,讀大學後更‘一發不可收拾’。”軒永生回憶説,孩子上初中時模倣制作了一款六足機器人,上大學後參加各種機器人設計比賽,我都在背後全力支援。

  從支援走到並肩作戰,這一轉折出現在2017年10月。軒轅文成報名參加“鐵甲雄心”機器人格鬥綜藝節目。“零件散落、鋼板斷裂在激烈的比賽中經常出現,而我從汽修練的手藝正好派上用場。”軒永生説,最主要還是怕孩子留有遺憾。看著孩子登上領獎臺,他能做的只有不停地使勁鼓掌。

  “我和父親都有一個機器人的夢。”軒轅文成説,孩提時看電視上機器人格鬥賽就開始幻想自己站在臺上操控著自己的機器人打比賽。自大學開始,他成立了機器人格鬥協會,並網羅一批志同道合的夥伴。

  自己用軟件畫設計圖、設計電路板,然後交給淘寶代工廠加工,拿到零件後再用錘子、圓矬打磨至毫米精度。軒轅文成對工業加工水準的快速發展深有感觸,“零部件已經做到模組化,我們大學生也可以造出屬于自己的機器人,而且國內格鬥機器人的零部件與國外已經沒有差距。”

  從“網綜”節目到全球巡回賽

  據悉,機器人格鬥在歐美地區已有近30年歷史。國內電視臺曾引進外國的格鬥節目《機器人大擂臺》,在國內青少年心中種下了機器人文化的種子。近幾年,隨著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的興起,機器人格鬥經“鐵甲鋼拳”“這就是鎧甲”等綜藝節目逐漸走進觀眾視野。

  “機器人格鬥走出這條‘綜藝發展’的線路主要是由于大眾認知度較低。”KOB全球機器人大賽主辦方左輝介紹,傳統上公眾認知覺得機器人格鬥應是變形金剛,而且機器人格鬥存在技術門檻,需要嚴格的工業體係支撐。

  從青少年教育來説,當前很多孩子沉迷網絡遊戲,但在世界機器人大會格鬥機器人賽場,一些家長告訴記者,自己是“被小孩哭著拉來看比賽”。大螢幕前面,孩子們成群席地而坐,正對螢幕,家長們站在周圍。

  “與傳統機器人展示相比,機器人格鬥比賽更能培養孩子對機器人的興趣,很多孩子表示以後要參加比賽。”左輝説,與參加比賽相比,未來更大的正向價值是刺激青少年投入機器人産業。

  據悉,本屆全球機器人格鬥大賽北京站吸引來自全國100多所高校、50多所中小學共計400支隊伍,參賽機器人重量在13.6千克以下,比賽為擂臺制,勝負由評審裁判組依規定判定。

  安全性是推廣競技運動的前提。據介紹,一個機器人格鬥戰鬥艙由鋼結構和防彈玻璃幕墻組成,25.4毫米厚的全封閉雙層防彈玻璃幕墻足以抵擋9毫米手槍近距離連續射擊,建造師、工程師反覆研究,才打造出兼具安全性和觀賞性的機器人格鬥戰鬥艙。

  創新、突破 少年強則機器強

  “國內機器人格鬥與國外的差距在技戰術經驗上。”軒轅文成説,格鬥機器人圈子並不大,大多是“90後”,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目標:追趕國外機器人。

  如何追趕?唯有突破、創新。

  軒轅文成回憶,在錄制網絡綜藝節目“鐵甲雄心”時,國內所有的機器人基本都輸給了國外機器人,只有他操控的彈射類機器人“騎士王”對戰英國團隊機器人“狂戰斧”,在危急關頭反敗為勝。“這給國內格鬥機器人界帶來很大的鼓舞。”他説。

  機械電子專業畢業的軒轅文成是一個“專業對口生”,然而他下的功夫遠超課堂所學。在親自加工設計機器人過程中,掌握課本外的機械實際操作經驗;自學機械三維軟件、電路板設計軟件、單片機嵌入式開發軟件,模擬受力情況;改良機械外觀,完善彈射類機器人設計;自制威力較大的二氧化碳彈射器……

  為了更精準地控制機器人走位,軒轅文成苦練“坦克手”操作方式,這是一種類似開坦克的操作方式,左、右手分別控制左、右側輪子轉速,以實現更精準的走位。

  “缺乏創新是機器人大賽的瓶頸,曾經歐美機器人大賽均止步于缺乏創新。”鬥志昂揚的軒轅文成説,依托大學社團,他計劃成立一支職業格鬥機器人戰隊,繼續設計屬于自己的機器人。而越來越多像軒轅文成這樣的青少年正逐漸開始活躍在中國機器人産業的各大舞臺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機甲爭鋒,這項賽事點燃少年的機器人夢-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299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