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悉尼地毯商的絲路情緣
2018-08-20 10:5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8月20日電  通訊:悉尼地毯商的絲路情緣

  新華社記者郝亞琳

  埃奇克利夫是澳大利亞悉尼市東部一個歷史悠久的街區。街角的一棟三層小樓就是地毯商鮑勃·卡瑞的店鋪。這也是澳大利亞最早銷售傳統波斯地毯的店鋪之一。

  從20世紀50年代至今,卡瑞家族的地毯生意已傳承三代。一縷縷真絲,一綹綹羊毛,“編織”起卡瑞家族在澳大利亞的興旺發展,也將他們與絲綢之路緊緊聯繫在一起。

  鮑勃的父親傑卡斯1951年從伊朗來到澳大利亞,第二年開始從事地毯生意。雖然他很有商業頭腦,但甫抵澳大利亞,人生地不熟,生意起步維艱。

  “當時,澳大利亞人對上等的波斯地毯並不了解,很多人的經濟條件也無法負擔昂貴的地毯,所以我父親剛開始只能為一些大的零售商做供貨商,連自己的店鋪都沒有。最困難的時候,他甚至一個月都賣不出一張地毯。”鮑勃説。

  不過,傑卡斯並沒有放棄,他抓住一切機會推介自己的地毯。漸漸地,客戶越來越多。吸引他們的不僅是手工地毯精湛的工藝和舒適的質感,更是其濃重的歷史和文化色彩。

  “傳統地毯匠人很善于從自己的日常生活、宗教信仰和自然環境中獲取靈感。有時,你會在一張地毯上看到不同文化的典型符號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比如中國的雲紋、中亞遊牧民族的羊角紋等。地毯推動了絲綢之路貿易的發展,也受益于貿易所帶來的文化融合。”鮑勃説。

  卡瑞家族收藏了不少從中國、阿富汗、伊朗、土耳其、阿塞拜疆等地搜集來的古董地毯,其中的一些精品如今就懸挂在地毯店的展廳裏。每當有顧客來,鮑勃總會興致勃勃地給客人講述這些鎮店之寶背後的故事。

  “我父親常説,傳統波斯地毯不僅僅是藝術品,也是‘編織的歷史’,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民族人們的故事都濃縮在裏面。”鮑勃説。

  從20世紀80年代早期開始,鮑勃和父親開始和中國做生意,因為産自中國的絲線是制作傳統波斯地毯的重要原料。

  傳統波斯地毯多以羊毛或絲綢為原料,由經驗豐富的匠人手工織就。特別是真絲地毯,手感順滑、顏色飽滿,需要上等的原料和高超的技藝。鮑勃店裏收藏的一張純真絲挂毯,每6.5平方釐米就需要織1000針左右。一塊不足兩平方米的純真絲挂毯,一名資深匠人要花上約一年半的時間才能完成。

  “中國的絲線品質最好,中國悠久的養蠶史和高超的染色技藝造就了高品質的絲線。很多頂尖的地毯編織匠人都堅持用最純正的中國絲線。”鮑勃説。

  一束束絲線從中國出發,在伊朗手工匠人的編織下成為精美的地毯,再通過鮑勃的經銷網絡銷往世界各地。從澳大利亞到日本,從倫敦到紐約,曾為古絲綢之路帶來活力的貿易與合作,也為卡瑞家族的生意帶來了機會和繁榮。

  如今,鮑勃的兩個兒子也開始參與家族生意。他們在澳大利亞多個城市都設有店鋪和倉庫,雇用了約100名員工。為適應客戶的新需求,鮑勃不斷拓展業務范圍。除了傳統的波斯地毯,他開始設計制作具有現代風格的地毯和私人訂制地毯。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也讓他看到了更多的合作機會,地毯原材料的運輸將隨著沿線國家基礎設施的改善變得更為便利。

  “絲綢之路是一條不可磨滅的經濟合作、文化交融之路,這樣的合作交融還將繼續發展下去。”鮑勃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蟲戲花
昆蟲戲花
江蘇洪澤湖水位上漲 加大泄洪流量
江蘇洪澤湖水位上漲 加大泄洪流量
安徽淮北:颱風引發洪澇災害 緊急轉移被困群眾
安徽淮北:颱風引發洪澇災害 緊急轉移被困群眾
走進察爾汗鹽湖
走進察爾汗鹽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296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