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高院發布“執行不能”案例提示群眾增強風險防范意識
2018-08-19 10:01: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8月19日電(記者 張大川)青海省高級人民法院近日向社會通報了“執行不能”典型案例,以引導社會正確區分“執行難”和“執行不能”。

  青海省高院執行局副局長楊智建介紹,自開展“基本解決執行難”工作以來,全省法院共受理執行案件47789件,標的達600.39億元;執結43095件,執行到位標的達406.27億元。在無法執行到位的案件中,一部分屬于“執行不能”案件,即被執行人無財産可供執行,經執行法院窮盡查控措施後標的仍不能執行到位的案件。

  根據青海省高院通報的典型案例,可以歸納出“執行不能”案件産生的原因:一是當事人對交易風險的預估出現偏差,被執行人在交易階段就明顯缺乏履行能力;二是被執行人本身就生活貧困,確無相關財産可供執行,這主要是一些生命權、健康權、身體權及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糾紛類案件;三是案件在訴訟階段或者執行階段被執行人死亡既無財産可供執行又沒有繼承人。

  楊智建説,法院處理“執行不能”案件所運用最多的方式是“終結本次執行程式”,但這並不是説本案已完全結束。在終結本次執行程式之後的5年內,法院會定期查詢被執行人的財産狀況,對于符合恢復執行條件的,執行法院將依職權主動恢復執行。

  青海省高院提示廣大人民群眾,在進行民事活動中、從事市場交易時,一定要樹立和增強風險防范意識、風險自擔意識,在事前充分關注和預判可能導致無法實現債權的各類風險點,慎重決策;要充分運用商業保險、財産擔保等手段提前控制風險;出現風險後,應及時採取提起訴訟、申請訴訟保全等措施降低風險,減少“執行不能”案件出現的可能性,為實現自己的債權築牢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援外中醫在馬爾他
援外中醫在馬爾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29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