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婚窮十年”?冀南農村開始説“不”
2018-08-18 16:0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18日電 題:“一婚窮十年”?冀南農村開始説“不”

  新華社記者楊知潤、范世輝

  河北省邯鄲市廣平縣韓村閆靖濤和自己心愛的姑娘結婚了,早就志在“裸婚”、崇尚婚事簡辦的他們,這次如願以償參加了當地政府七夕節舉辦的集體婚禮。

  裸婚,哪怕是一年前,在當地都是奇聞。

  以前,村裏的男青年結婚,給女方彩禮錢有“萬紫千紅一片綠”之説,即:1萬張5元紙幣(紫色),1千張100元紙幣(紅色),若幹張50元紙幣(綠色),總費用18萬元左右,有的甚至更多。

  當地群眾説,很多家有男孩的農村家庭窮其一生的追求,除了給老人送終,就是攢錢給兒子娶媳婦。有關部門粗略統計,算上買房、三金、媒錢等費用,結婚費用在50萬元左右。

  當地流傳的説法是,一婚窮十年。

  去年以來,冀南邯鄲市開始開展聲勢浩大的移風易俗活動,向天價彩禮、大操大辦説“不”。抵制高價彩禮巡回演講、搭建公益相親平臺、舉辦集體婚禮、黨員簽訂承諾書、村規民約引導村民婚事簡辦……一係列移風易俗活動如火如荼。

  現在,在邯鄲市肥鄉區,誰家有喜事,必須給村幹部打招呼。誰要是破了村規民約婚事簡辦的規矩,比如多擺了桌子、上了高價煙酒,包村的鄉幹部、村幹部乃至辦婚事的家庭,都要做書面和視頻檢查。為了要面子,反而會丟臉。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七夕節期間,邯鄲7個縣市區不約而同舉辦集體婚禮,162對響應婚事簡辦的新人走進了婚姻殿堂。

  “我們‘裸婚’,是因為我們為了愛,不是為了‘錢’。”新郎閆靖濤説,他們“裸婚”的願望得以實現,離不開政府營造的移風易俗的氛圍和雙方父母的開明。如果是在過去,女方不要彩禮,要承受很大的壓力,因為“面子上過不去,會被人恥笑”。

  在閆靖濤參加的集體婚禮現場背景板上,“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幾個大字熠熠生輝。“我希望,當你拉起愛人的手時,不是想起這段婚姻花了30萬、50萬、100萬,而是記得我們要一起牽手奮鬥走過30年、50年、100年。”抵制高價彩禮巡回演講團成員馬靜演講時情緒激昂,觀眾們叫好聲不斷。

  曾經對改變天價彩禮、大操大辦等風俗束手無策的邯鄲幹部們,如今信心滿滿。“傳統陋習很難自行消亡,在向天價彩禮、大操大辦説‘不’上,黨委政府必須有所作為,事實證明也能夠有所作為。”邯鄲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李彥力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萌上天 川航熊貓客機首飛北京
大熊貓萌上天 川航熊貓客機首飛北京
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醫療援助
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醫療援助
船兒歸來魚滿艙
船兒歸來魚滿艙
曬秋
曬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290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