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十六屆海峽法學論壇關注臺胞同等待遇問題
2018-08-18 15:5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8月18日電(記者 許雪毅)第十六屆海峽法學論壇18日在福州舉行。海峽兩岸暨港澳法學專家200余人圍繞“社會發展與民法保障”主題,針對民法分編、鄉村發展、新經濟形態、臺胞同等待遇的法律問題研究等熱點、難點問題進行研討。

  福建省文化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陳樺表示,論壇始建于2003年,已成功舉辦了15屆,是持續時間較長、學術水準較高的兩岸法學盛會。論壇主題既呼應國家法治建設的重點,又契合社會發展的焦點。

  “海峽兩岸暨港澳”是論壇的鮮明特色。此次專家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中國社科院法學所和臺灣大學、東吳大學、香港大學、澳門城市大學等。

  中國法學會副會長任海泉説,大陸的快速發展為臺港澳地區發展創造了大量機會,也為臺港澳同胞施展才華提供了廣闊舞臺。今年來大陸出臺了“31條措施”“取消臺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等一係列惠及臺港澳同胞的政策舉措,在此背景下本屆論壇探討臺胞同等待遇的法律問題等很有現實意義。

  十二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原主任喬曉陽圍繞“民法典與新時代”在論壇上發言。他表示,民法分編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立法重點,關乎民事基本制度,是民法典的重要組成部分。海峽兩岸暨港澳法學專家就此問題進行探討,很有針對性。

  海峽法學論壇是以中國法學會為顧問單位,由福建省涉臺法律研究中心、福建省文化經濟交流中心、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法學院、臺灣華岡法學基金會、香港律師會、澳門大學法學院等機構共同主辦,旨在推進海峽兩岸暨港澳法學交流合作的學術平臺。本屆論壇會期一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援外中醫在馬爾他
援外中醫在馬爾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29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