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農安:政策“輸血補鈣”讓鄉村小學“強起來”
2018-08-18 15:5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8月18日電  題:吉林農安:政策“輸血補鈣”讓鄉村小學“強起來”

  新華社記者張博文、姚湜

  連接光纖網絡的電子白板,標準籃球場和簡易足球場,獨立的實驗室和微機室……如果不是親眼所見,很難想像這是一所鄉村小學的配備。近年來,吉林省長春市農安縣推進“溫馨村小”建設,讓資金、教師資源下沉到村,越來越多鄉村小學舊貌換新顏,教學品質穩步提升,生源也逐漸從鄉鎮中心校回流。

  “家門口的學校”在消失

  走進農安縣農安鎮西趙家溝村小學的校園,一條甬路直通校舍,甬路兩側有籃球場、足球場、健身器材。時值暑假,校園裏並沒有孩子們的喧囂。兩棟藍瓦黃墻的教學樓鑲著白色的塑鋼窗,樓間種著花草樹木,還有一個大菜園。

  幾年前的學校卻是另一番景象。據西趙家溝村小學校長李廷發回憶,5年前學校通往教室主要靠一條土路。“當時可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李廷發説,學校不僅條件差,師資配備也難。學校裏只有本地的老教師,很多年輕老師來學校一看,嫌條件太艱苦就走了。

  環境差、師資弱,村裏的孩子們漸漸都去鄉鎮中心校上學了。2010年到2014年的5年間,農安縣共有104所村小因難以為繼而撤銷,平均每年消失21所。“家長們對于村小的教學品質不信任,寧可花大成本也要把孩子送到中心校,村小不斷衰落,中心校承載壓力增大。”農安縣教育局副局長曲曉光説。

  2014年,農安縣教育局調研組利用兩個月的時間走訪村小,發現了眾多突出問題:村小條件艱苦留不住優秀年輕教師;多達38所學校的校舍是危房;教室冬季取暖困難;學校普遍缺少合格的校門、圍墻和甬路……

  政策為村小“輸血補鈣”

  2014年,農安縣開始陸續出臺措施,為村小“輸血補鈣”。2016年,縣政府出臺《加快推進教育資源整合工作意見》,對村小實施十項傾斜政策,從資金、教學設施、師資、教研等領域給予更大支援。

  根據政策,政府公用經費對村小的撥付力度加大,取暖費的撥付也從按人頭計算改為按實際使用面積計算。各個村小的校舍、校門、圍墻、廁所、甬路、操場等設施得到重新維修,同時,科學實驗室、圖書閱覽室、保健室、電腦網絡教室和音體美器材庫等“四室一庫”也逐漸成為標準配備。幾年間,農安縣共有4800萬元經費投入到村小的設施建設。

  吸引和留住優秀年輕教師也是新政策的著力點。農安縣實行鄉鎮教師到村小、村小教師到鄉鎮輪崗制,新補充教師原則上要到村小任教。縣裏還要求評選鄉級以上學科骨幹教師、晉升高級教師,要有在村小兩年以上教學經歷;評優選先、晉職晉級也向村小教師傾斜。

  “我們使用的都是一些‘土’方法,但是針對的是實際存在的問題。”曲曉光説,例如家住鎮上的教師每天坐客車通勤來村裏上班,學校每月提供100多元的交通補貼。各學校也統一建起菜園、食堂,為教師和學生提供免費午餐。教育局和學校甚至調動各個係統內的工會組織,幫助單身教師找對象,為其解決後顧之憂。

  學校環境改善、教師待遇提高、評獎評優優先……縣裏的教學骨幹也開始願意來村小教書。盡管家裏住在鎮上,邵奎芳老師不僅自己選擇在西趙家溝村小學任教,還打算讓自己的孩子也來村小上學。

  村小活力煥發生源回流

  2014年至今,農安縣的村小沒有再繼續“消失”。現在的224所鄉村小學中,不僅有20多所實現了明顯的生源回流,還有一些曾經撤銷的學校又開始復辦。青山口鄉松花江村小學于2011年撤銷,在家長的要求和相關政策的推動下于2014年復辦,如今已有近50名在校生。

  西趙家溝村小學如今有學生61人,目前學校已經開齊了小學階段規定的所有課程,科技課、英語課更是在學生中大受歡迎。“學生很喜歡在實驗室的科技制作課程,每次下課還要追著問下周的上課時間和課程內容。”科技課老師田雪峰告訴記者。

  “如今家門口學校的辦學品質明顯提升,我們也更放心讓孩子在村小讀書。”五年級學生張奧諾的母親衛立華説,“班級裏很多原來在鎮上讀書的孩子也回到了村小,家長省錢、省心。”

  環境和師資的改善帶來了村小教學品質的提升。在7月份剛結束的農安縣小學畢業年級測試中,共有32所村小的平均分數超過了所在鄉鎮中心校的平均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海南:擬在偏遠鄉村小學建教師公共廚房
    海南省教育廳1月16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該省將在2018年秋季入學前投入2100萬元,在東方、臨高、樂東、白沙、保亭、瓊中等6個市縣的偏遠鄉村小學建設教師公共廚房。
    2018-01-18 07:25:52
  • 河北曲陽多所鄉村小學至今未供暖 學生跑步取暖
    記者接到當地一位小學生家長的短信反映:“當地採暖季已開始近20天,一些鄉村小學至今還沒有供暖。因為教室裏沒有供暖,處在陰面的教室,還不如院子裏暖和。”
    2017-12-05 07:46: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萌上天 川航熊貓客機首飛北京
大熊貓萌上天 川航熊貓客機首飛北京
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醫療援助
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醫療援助
船兒歸來魚滿艙
船兒歸來魚滿艙
曬秋
曬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29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