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遠水也能解近渴?——南非設想從南極運冰緩解開普敦旱情
2018-08-17 16:3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普敦8月16日電 題:遠水也能解近渴?——南非設想從南極運冰緩解開普敦旱情

  新華社記者高原

  一場百年不遇、持續3年的大旱困擾著南非立法首都開普敦。如果情況得不到解決,開普敦被認為將有可能很快成為全球第一個斷水的大都市。但南非水利專家最近開出“藥方”:從南極運冰,用遠水緩解開普敦的“近渴”。

  去年,開普敦開始實施史上最嚴的限水令,每人每天的用水量為50升,洗澡時間不能超過90秒,每天只能衝一次廁所,不許接水龍頭取水洗車,所有公用游泳池全部停用,甚至連公共男廁所內小便池的衝水設備也被撤除。

  市政府還宣布,當水庫幹涸時,將實施“零水日”。屆時,將停止自來水供應,市民到指定的配水站排隊取水。

  今年,幾場大雨稍微緩解了開普敦的旱情。“零水日”暫時避免了,但每人每天50升的限水令並沒解除。缺水仍然是開普敦必須解決的迫切問題。

  從南極運冰的設想應運而生。這個主意似乎“異想天開”,畢竟南極離開普敦太遠。但來自澳昱冠工程咨詢公司的南非水利專家克裏斯·馮霍爾特日前在開普敦大學舉行的科學論證會上説,遠水也能解近渴,這個主意不僅切實可行,而且要比海水淡化便宜得多,“遠不像人們想像的那麼復雜”。

  每年,南極的冰川都會有一座座冰山脫落,這些冰山順流而下,最終融化。馮霍爾特説,如果用海上拖輪將這些冰山運至開普敦,便可解決缺水問題。從南極運冰可為開普敦每天提供1億升的淡水,每年的花費約為38億蘭特(1美元約合15蘭特),而通過海水淡化解決缺水問題則需耗資102億蘭特。

  馮霍爾特説,每年有成千上萬個大大小小的冰山從南極脫落後向北流往南大西洋的戈夫島,輪船可在此將冰山截住,然後拖往2700千米之外的開普敦。根據測算,從開普敦出發前往戈夫島,然後在那裏將大小適合的冰山運至開普敦,來回行程約3個月。

  “可以説,開普敦位于一個非常理想的地理位置。”馮霍爾特説。

  早在20世紀90年代初,南非就曾考慮從南極運冰至開普敦,但由于有可替代的水資源開發利用方案,這個計劃沒有實施。隨著經濟發展和人口增加,開普敦現有的水庫已無法滿足日益增長的用水需求,而且目前也找不到合適的地方建新水庫,所以從南極運冰成為不得不考慮的選項。

  根據馮霍爾特的研究,在未來的20年裏,開普敦將有至少3年出現大旱。

  馮霍爾特説,“從南極運冰的另一個好處就是什麼時候需要,什麼時候運”,人們可以靈活掌控,這要比建立海水淡化廠的經濟風險小得多。

  他舉例説,澳大利亞的幾個城市花巨資建立了大型海水淡化廠,但目前只有珀斯市的海水淡化廠還在使用。

  馮霍爾特透露,從南極運冰的設想得到了越來越多的人認同,目前已有瑞士商家表示願意出資實施該項目,但前提是南極的冰運到開普敦後有人購買。

  據悉,開普敦市政府已經開始考慮馮霍爾特的建議,南非水利研究委員會也將于近期召集各方面專家對此進行進一步論證。

  馮霍爾特指出,缺水問題是世界上不少大城市面臨的大問題。隨著氣候變化,這個問題將變得越來越嚴峻,如何因地制宜地解決這一問題以確保城市可持續發展,考驗著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船兒歸來魚滿艙
船兒歸來魚滿艙
曬秋
曬秋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青少年“扎堆”世界機器人大會
青少年“扎堆”世界機器人大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287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