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多措並舉支援畢節試驗區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8-08-17 16:3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8月17日電(記者胡星、駱飛)為攻克脫貧攻堅戰中的“難中之難、艱中之艱”,貴州省出臺專項政策支援畢節試驗區發展,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穩定脫貧。

  17日,記者從貴州省召開的“支援畢節試驗區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推進大會”上了解到,所有專項支援政策涵蓋産業扶貧、基礎設施建設、教育扶貧、醫療扶貧、生態建設等各方面,扶貧“組合拳”在畢節試驗區展開。

  中國扶貧看貴州,貴州扶貧看畢節。1988年,國家批準建立以開發扶貧、生態建設為主題的畢節試驗區。30年來,畢節試驗區減少貧困人口594萬,百姓生活實現了從普遍貧困到基本小康的重大跨越,生態環境實現了從不斷惡化到明顯改善的重大跨越,人口實現了從控制數量為主到更加重視人力資源開發的重大跨越。

  目前,畢節試驗區還有72.46萬農村貧困人口,是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地級市之一,是貴州脫貧攻堅主戰場的“硬骨頭”。貴州省提出,集中力量、整合資源、盡銳出戰,確保2020年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縣全部摘帽,徹底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力爭以縣為單位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達到40000元以上,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000元以上。

  根據《關于支援畢節試驗區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夯實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建設基礎的意見》,貴州省將多措並舉支援畢節試驗區發展。在推進農業結構調整上,支援重點抓好500畝以上壩區農業産業結構調整,確保經濟作物佔種植業比重、生態畜牧業産值佔農業總産值比重分別提高到70%和30%。支援交通建設,計劃于2019年實現30戶以上的自然村寨100%通硬化路,並完成全部農村危房“危改”“三改”任務。

  從2018年至2020年,加大對畢節試驗區全免費訂單職業教育精準脫貧班招生力度,每年招生1000名以上貧困家庭學生。在此期間,新開工中小型水庫20座以上,實現縣縣有中型水庫,基本解決畢節試驗區工程性缺水問題。每年安排1億元資金支援草海生態保護綜合治理。從2019年至2020年,實施完成300平方公里石漠化綜合治理和185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綜合治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船兒歸來魚滿艙
船兒歸來魚滿艙
曬秋
曬秋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青少年“扎堆”世界機器人大會
青少年“扎堆”世界機器人大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286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