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扶貧辦:我國中西部40個貧困縣實現脫貧摘帽
2018-08-17 16:26: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記者于文靜、侯雪靜)據國務院扶貧辦17日消息,2017年申請脫貧摘帽的中西部20個省區市125個貧困縣中,經過評估檢查,第一批11個省區市的40個貧困縣均達到脫貧摘帽條件,第二批9省區85縣專項評估檢查情況將于9月份向社會發布。

江西瑞金等40個貧困縣(市、區)已達到脫貧標準、摘掉了貧困帽。

  記者從國務院扶貧辦17日召開的貧困縣脫貧摘帽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今年6月,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委託第三方評估機構分兩批開展專項評估檢查。經公開招投標,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委託北京師范大學、中國農業大學、江西財經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等4家機構牽頭,組織19家參與機構、1400多名調查評估人員,對第一批40個縣開展實地評估檢查。共抽查行政村1158個,實地調查農戶6.3萬戶,縣均約1580戶。貧困縣退出的主要衡量標準是貧困發生率中部地區降至2%以下,西部地區降至3%以下,脫貧人口穩定實現“兩不愁三保障”。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夏更生表示,此次實現脫貧的40個縣是:四川省的北川羌族自治縣、沐川縣、嘉陵區、儀隴縣、巴州區、汶川縣、理縣、茂縣、馬爾康市、瀘定縣10個縣區市,江西省的瑞金市、萬安縣、永新縣、廣昌縣、上饒縣、橫峰縣6個縣市,黑龍江省的甘南縣、富裕縣、饒河縣、撫遠市、望奎縣5個縣,湖南省的茶陵縣、炎陵縣、石門縣、桂東縣、中方縣5個縣,山西省的右玉縣、吉縣、中陽縣3個縣,河南省的新縣、沈丘縣、新蔡縣3個縣,重慶市的開州區、雲陽縣、巫山縣3個縣區,湖北省的紅安縣、神農架林區2個縣區,內蒙古自治區林西縣,安徽省岳西縣,廣西壯族自治區龍州縣。

  “我們清醒地看到,這40個貧困縣脫貧摘帽,只是他們脫貧攻堅的階段性成果,僅初步解決了區域性整體貧困,摘帽的貧困縣都有尚未脫貧的貧困人口,最多的縣還有近兩萬人,大多是貧困老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殘疾人等,脫貧難度更大。”夏更生表示,將堅持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督促已退出縣持續用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國務院扶貧辦:我國中西部40個貧困縣實現脫貧摘帽-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286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