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颱風活動頻繁,夏伏旱露頭 防汛、抗旱 都得抓緊
2018-08-17 07:58:3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第18號颱風“溫比亞”的中心16日8時位于浙江舟山偏東方向約230公里海面上,預計將于17日在浙江到上海一帶沿海登陸。

  “貝碧嘉”已致23條中小河流水位超警

  “貝碧嘉”分別在海南瓊海沿海、廣東陽江海陵島、廣東雷州沿海3次登陸。16日10時其中心位于北部灣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0級。受其影響,9日8時至16日10時,海南、廣東、廣西南部等地持續出現暴雨到大暴雨。海南南渡江上游,廣東漠陽江、羅定江、珠江三角洲佛山水道等23條中小河流發生超警洪水。

  廣東、海南、廣西、雲南等省區全力做好防范工作。珠江防總及時啟動防汛防颱風Ⅳ級應急響應,部署流域各項防禦工作。廣東省防總啟動防颱風Ⅲ級應急響應,海南省防指啟動防汛防颱風Ⅲ級應急響應,廣西壯族自治區防指啟動防颱風Ⅳ級應急響應,雲南省防指組織16個工作組赴各地對防汛措施落實情況進行再檢查。

  截至16日統計,颱風“貝碧嘉”帶來的強降雨已造成海南、廣東兩省31個縣(市、區)30.34萬人受災,詳細災情正在進一步核實中。

  “溫比亞”將成近期第四個登陸浙滬颱風

  繼“安比”“雲雀”“摩羯”之後,“溫比亞”將成為近期第四個登陸浙滬的颱風。據國家防總會商分析,“溫比亞”15日下午已在近海生成,生成12小時後7級風圈就已覆蓋浙江東部沿海,24小時內降水影響華東,36小時內將登陸浙滬沿海,登陸後繼續西行,深入內陸至湖北、河南一帶,降雨影響河南等9個省市。

  受“溫比亞”影響,未來4—5天,江南北部、江淮、黃淮、江漢等地將先後出現強降雨。“溫比亞”登陸後移速逐步減慢,18日以後存在與北方冷空氣結合的可能,加之地形影響,淮河上中遊部分地區可能出現大暴雨。

  國家海洋預報臺16日下午將“溫比亞”的風暴潮預警級別提升到黃色,海浪警報維持黃色,並針對“貝碧嘉”繼續發布海浪藍色警報。海浪實況顯示,受“溫比亞”影響,東海出現了3—4.5米的大浪到巨浪區。

  國家防總16日10時啟動防汛防颱風Ⅳ級應急響應,派出3個工作組分赴浙江、上海、安徽等省市協助開展防汛防颱風工作。江蘇省防指16日9時啟動防颱風Ⅳ級應急響應,要求各地各部門提前做好防禦颱風和強降雨各項準備。

  為應對“溫比亞”影響,截至16日16時,浙江舟山、臺州、寧波、湖州、嘉興、紹興等6市共轉移58329人,浙江全省20948艘漁船、4086艘非漁船已在港避風或處于安全水域。

  北方旱情有所緩解,長江上中遊地區旱情發展

  7月以來東北地區南部、華北和黃淮、長江上中遊部分地區出現階段性高溫少雨天氣,夏伏旱露頭或發展形成。

  截至16日統計,全國耕地受旱面積3853萬畝(多年同期平均值9154萬畝),38萬人、68萬頭大牲畜因旱飲水困難,主要分布在內蒙古、遼寧、江西、湖北、吉林、湖南、貴州等地。其中遼寧、內蒙古旱情較嚴重,耕地受旱面積一度達1635萬畝和913萬畝。今年以來,國家防總、水利部已商財政部下達中央特大抗旱補助費2.46億元。

  近期,華北及東北地區出現一輪較強降雨過程,遼寧大部分地區旱情緩解,但江南地區仍維持高溫晴熱天氣,夏伏旱仍然持續。國家防總、水利部針對北方和南方旱情發展態勢,派出多個工作組赴受旱省區,協助地方開展抗旱工作。

  據初步統計,抗夏旱高峰期,全國累計投入抗旱人數722萬人,今年以來累計投入抗旱資金32億元,臨時解決了139萬人、102萬頭大牲畜的因旱飲水困難。

  (本報記者王浩、劉詩瑤、趙貝佳、姚雪青、顧春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8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