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蝸牛獎”對“慢作為”敲響警鐘
2018-08-14 20:31: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8月14日電題:“蝸牛獎”對“慢作為”敲響警鐘

  新華社記者裘立華

  最近,浙江省縉雲縣給兩家單位頒發了“蝸牛獎”。這一獎項並非表彰“黃鸝與蝸牛”中那富有遠見、堅韌不拔的“蝸牛”,而是批評兩家單位承建的項目進展滯後,“慢吞吞”與“慢作為”。

  隨著作風建設的持續開展,一些部門和單位“亂作為”現象有所改觀,但隨之而來的“慢作為”還相當程度地存在。

  “慢吞吞”與“慢作為”,更像是一種軟阻力、暗阻力,有時候讓群眾跑斷腿,磨破嘴,有苦説不出,形成各種“玻璃門”。

  從表現形式看,有的辦事拖拉,審批做“加法”,服務做“減法”,可辦可不辦的,一推了之;有的以各種理由,能推的推,能拖的拖,“該批的不批、能做的不做、能快的不快”,“慢作為”最終往往導致“不作為”。

  “慢吞吞”與“慢作為”,導致問題不斷積累、矛盾逐步增多,任其發展,就會損害群眾利益,拖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後腿”。

  “有官必有課,有課必有賞罰。”針對“慢作為”,不僅要用“蝸牛獎”倒逼,更要用有力措施去破解。科學有效的考核是幹部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轉變作風的重要抓手。一方面,要讓敢負責任、有擔當的幹部受獎勵、有奔頭。另一方面,也要有鞭策、有處罰,針對“慢吞吞”與“慢作為”,倒逼他們動起來、跑起來、快起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269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