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認清中美關係的“坎”與“勢”
2018-08-13 13:24: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題:認清中美關係的“坎”與“勢”

  新華社評論員

  中美經貿摩擦引發輿論場關于中美關係的種種論調。中美建交近40年,兩國關係一路走來,始終在跨“坎”過“關”前進。把握現階段的中美關係,既不可妄自尊大,也不應妄自菲薄,既要有智慧與眼光,更要有定力與耐心。

  我們要認清,美國對華政策“接觸”中之“遏制”。自1979年建交以來,中美兩國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的交往迅猛擴大,但社會制度、意識形態和發展階段等差異,使得美國對華戰略疑慮始終陰霾不散。美方挑起貿易摩擦,企圖遏制中國發展,是其一貫做法使然,是繞不開、躲不過的“坎”。

  我們要認清,中美博弈“危”中之“機”。建交近40年來,中美關係出現的波折並不少見,但互利合作是主旋律、大方向,這是由中美兩國在廣泛領域存在的共同利益決定的。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這是近40年歷史得出的結論,是中美關係向前發展的大“勢”。

  眾所周知,這次中美經貿摩擦是美國先挑事發起,中國被動應對,不得不為。針對貿易戰,中國政府反覆申明“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的原則立場。中方堅持不打第一槍,但在美方率先扣動扳機的情況下,中方被迫採取反制措施。中方始終主張通過對話協商處理中美間的貿易摩擦,但對話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礎上,建立在國際規則之上,建立在國際信用之上,單方面威脅和施壓只會適得其反。

  需要看到,同40年前相比,中國經濟體量、綜合國力、社會基礎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有信心有底氣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著眼當下,思考未來,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妥善管控分歧需要高超的政治智慧和足夠的政治意願。中美貿易額佔中國外貿總額約15%,中國對美國之外的國際貿易也存在巨大增長潛力,中國經濟本身仍有尚未開發的巨大潛能。

  中美兩大經濟體加強合作,不僅事關中美兩國,也是國際社會之需、世界人民所盼。

  世界形勢,風雲變幻,不確定性是常態,但和平發展仍是世界主流,合作共贏已是全球共識。從大的歷史邏輯和全球視野來看,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是對當今世界大勢的深刻把握,已經也必將贏得包括美國人民在內的越來越多共鳴和支援。

  經歷風雨,方見彩虹。在風雲激蕩的時代大潮中,我們既要心懷憂患、知“坎”過“坎”,又要堅定從容、識“勢”順“勢”。世間沒有永遠的順境,風浪只會磨礪奮進者的意志與能力,激發出化危為機、開創新局的磅薄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華社評論員:認清中美關係的“坎”與“勢”-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1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