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開放日”播下中俄兒童友誼的種子
2018-08-13 13:2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俄羅斯伊萬諾沃8月12日電 通訊:“中國開放日”播下中俄兒童友誼的種子

  楊茜

  來自中國的李九儒小朋友習武一年有余,面對眾多的俄羅斯小夥伴,他毫不吝嗇地把自己所學傳授給他們。“武術是中國的名片,必須嚴肅認真,把動作做到位,不能開玩笑。”李九儒一邊糾正他們的動作一邊説。這是中俄兒童在“中國開放日”活動中交流互動的一幕。

  8月7日至12日,俄羅斯西部城市伊萬諾沃“建設者”夏令營迎來了一批特殊客人——來自中國駐俄使館陽光學校和南京師范大學附屬小學的孩子們。為了拉近中俄兒童的距離,中國使館特意在夏令營中舉辦了“中國開放日”活動,以增進中俄兒童友誼,加深對彼此文化的了解。

  伴隨著歌曲《中國話》的動感節奏,“中國開放日”活動拉開了帷幕。中國的孩子們紛紛亮出自己的拿手好戲。武術、抖空竹、書法、畫扇面、剪紙、踢毽子、套圈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深深吸引了俄羅斯孩子。

  抖空竹對俄羅斯小朋友來説很稀奇,中國孩子們則熱情地邀請俄方小夥伴參與。由于完全沒接觸過,俄羅斯小朋友抖空竹時屢屢失敗,有些失落,此時中國小朋友會走上前,拍拍他們的肩膀,安慰他們不要氣餒,然後手把手地耐心傳授小訣竅。俄羅斯男孩謝廖沙告訴記者:“真是太神奇了,一根細細的線居然能讓空竹像蝴蝶一樣上下飛舞,我從來沒見過!”

  中國書畫也讓俄羅斯孩子紛紛駐足。他們爭先恐後地告訴中國小夥伴們自己的名字,以獲取屬于自己的中國書法作品。俄羅斯老師娜塔莎感慨地説,俄羅斯孩子很喜歡畫畫兒,但從來沒有試過畫扇面。中國小朋友帶來了很好的靈感。俄方小朋友會由此發揮想像力,豐富自己的繪畫創作。

  “快看快看,是兔子!”“還有花呢。”此起彼伏的讚嘆聲從剪紙區傳來。只見來自中國使館陽光學校的劉嘉鈺和孫怡然很快就剪出了幾只可愛的兔子和一些漢字。雖然俄羅斯小朋友不理解漢字的意思,但劉嘉鈺耐心地用俄語為他們一一講解,並向他們贈送了剪紙作品。俄羅斯小朋友對中國小夥伴連聲用中文説“謝謝”。

  歡樂時光總是過得很快,“中國開放日”在中俄孩子的戀戀不舍中結束。俄羅斯小姑娘米亞有些遺憾地説:“時間過得太快了,我還沒有玩盡興。這樣的活動特別有趣,中國小夥伴們都特別熱情友好,他們會好多才藝,我特別佩服他們,希望他們將來再和我們一起參加活動。”

  中國小朋友也是滿懷憧憬。孫怡然同學説:“很多外國小朋友一提起中國,就會想起茶、龍、武術,其實中國還有很多優秀文化藝術,我想把它們告訴更多的外國朋友。‘中國開放日’是一個很好的平臺。我很喜歡這樣的活動,如果還有這樣的機會,我一定參加。”

  中國使館陽光學校校長史曉玲女士説,中俄小朋友在夏令營同吃同住,一起遊樂學習,成為好朋友。通過這一經歷,中國孩子們喜歡上了俄羅斯及其文化,同時俄羅斯小朋友也對中國歷史文化非常感興趣。希望這一活動能在兩國兒童心中播下友誼的種子,讓中俄小朋友們成為兩國文化交流的小使者,長大後為中俄關係發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貢獻,共同創造中俄更加美好的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中俄啟動新一輪西夏學合作研究
      8年來,雙方在西夏文法律文獻、黑水城出土漢文社會文書等領域開展研究,出版了係列成果,舉辦了5屆西夏學國際學術論壇。
    2018-08-11 15:47:38
  • 中俄亞馬爾項目第二條生産線液化氣首次裝船
    位于北極圈內的中俄亞馬爾液化天然氣(LNG)項目9日在俄羅斯亞馬爾-涅涅茨自治區薩別塔港完成第二條生産線液化天然氣的首次裝船,裝船量達17萬立方米。
    2018-08-10 11:20:00
  • 綜述:中俄博覽會促進中俄經貿合作
    為期4天的第五屆中俄博覽會12日落下帷幕,俄方共有9個州區政府團組、近20家企業參展。記者通過走訪展臺發現,俄方政府和企業積極推介其優勢産品和技術,並通過中俄博覽會這一平臺開展更多對華經貿合作。
    2018-07-13 15:14: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1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