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祁連山:頻繁“偶遇”野生動物 整改為其“騰挪”更多空間
2018-08-13 10:22: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8月13日電(記者任衛東、王博)12日,在祁連山下的甘肅省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人們成功救助了一只受傷岩羊。此前,當地牧民路遇十余只豺狼的視頻在網上“刷屏”。祁連山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整治以來,人類活動半徑縮減,為野生動物“騰挪”出更多生存棲息的空間。

  岩羊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當日,有群眾在肅南縣康樂草原發現一只受傷岩羊,接報後,派出所立即組織民警趕往現場,將其送至康樂自然保護站進行救助。畜牧工作人員為岩羊注射了消炎類藥品,目前受傷岩羊生命體徵正常,待康復後放歸自然。

  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198萬公頃,其中近6成在肅南縣境內,肅南縣是保護區最大的資源主體,也是祁連山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治理的主戰場。目前,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張掖段的179個問題現場整治全部完成,149戶484名農牧民從保護區核心區搬離。肅南縣環境保護和林業局副局長王參俊介紹,自去年祁連山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整治以來,野生動物棲息地人為擾動減少,野生動物種群數量和分布范圍擴大,藏野驢、岩羊、馬鹿等國家一級、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頻現。

  截至今年6月底,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中144宗持證礦業權、111宗歷史遺留無主礦業權的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基本完成;42座水電站全部完成分類處置;25個旅遊項目完成整改和差別化整治。祁連山保護區人為破壞基本禁絕,受損的生態係統得以休養生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圖解丨8年草原生態“補獎” 擎畫牧業振興綠色願景
    自2011年起,中央財政在內蒙古等13個主要草原牧區省(區)實施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近8年來,草原保護制度得到有效落實,草原科學利用技術得到推廣應用,草原畜牧業生産方式加快轉變,我國草原保護建設成效明顯。
    2018-08-11 18:17:19
  • 從長江江豚看長江生態係統的修復
    “保護長江江豚,就是要恢復長江的漁業資源,守護長江的生態係統。‘1012頭’長江江豚的最新考察結果,説明長江生態係統的惡化趨勢得到了遏制。”對于長江江豚的未來,長江的未來,郝玉江認為“很有希望”。
    2018-08-10 12:17: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60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