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海峽青年峰會聚焦大陸發展機遇
2018-08-12 19:3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8月12日電(記者賀飛 許雪毅)“海峽兩岸一衣帶水,榕臺青年同根同源,一年一度圓夢之旅,中華復興攜手同心……”伴著兩岸青年共同演繹的一首融合現代説唱與傳統閩劇的歌曲《福州歡迎你》,2018年海峽青年(福州)峰會12日下午開幕。

  作為海峽青年節的重要主旨活動,本屆峰會以“新時代·新青年·新發展”為主題,邀請5位兩岸青年代表向現場900余名嘉賓和觀眾分享個人或團隊的發展故事。

  來自臺南的林承鐸20年前買了一張單程票只身來到大陸求學,如今已是中國人民大學國際學院副教授。他説,大陸20年來發展迅速,能親眼看到這一過程十分難得。

  除了要完成教學任務和學術研究,他還在世界各地進行專業研究領域的演講,每年平均要飛120趟航班,“在大陸發展可以給我這樣的工作節奏,我喜歡這樣的挑戰”。

  臺北青年羅鼎鈞2014年赴清華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如今定居瀋陽,並與心愛的東北姑娘步入了婚姻殿堂。他創辦的“兩岸青年”微信公眾號以“兩岸新,中華情,促雙贏”為宗旨,發布兩岸青年關心的內容,已有2萬關注者。

  扎根大陸,羅鼎鈞總結了一套新時代臺灣青年六原則,即“靠自己,接地氣,不投機,重發展,促融合,贏未來”,並強調要“有一顆真誠的心熱愛大陸這片土地”。

  來自福建的“新媒體青年”雷希穎致力于用新媒體講好中國文化和故事。雷希穎説,不恰當的外界媒體環境有的時候會造成很多人對大陸産生誤解,兩岸青年需攜手並行,摘下眼罩。“如果我們能更好地認識當下的大陸,就不難發現這裏充滿機遇,充滿活力。”

  本屆海青節舉辦期間,福州市出臺貫徹“惠臺31條措施”68條具體實施辦法,包括擴大榕臺經貿合作、支援臺灣同胞在榕實習就業創業、深化榕臺文化交流、方便臺胞在榕安居樂業等內容。

  此次峰會還正式確定了位于福州瑯岐生態旅遊島的“海峽青年交流營地”為全國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促進兩岸青年交流合作。

  海峽青年節自2013年開辦以來,已成功舉辦五屆,累計吸引近兩萬名兩岸青年的熱情參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258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