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切為了打贏——武警部隊“突擊”火力分隊比武見聞
2018-08-10 18:3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10日電 題:一切為了打贏——武警部隊“突擊”火力分隊比武見聞

  劉新、楊啟鵬

  立秋後的內蒙古坤兌山腹地,褪去了夏日的炎熱,但武警部隊“突擊”火力分隊比武北部片區現場熱火朝天,220余名尖兵齊聚于此,就7個類別21個課目展開激烈角逐。

  “隨著近年來武警部隊職能任務拓展和任務實踐檢驗,武警部隊黨委更加深刻地意識到了火力分隊的地位作用和建設短板,著力成係統面向實戰狠抓火力分隊建設。”武警部隊參謀部訓練局局長張力説。

  (一)

  攜帶著18斤重的裝具完成兩公里山地越野,參加榴彈發射器戰術射擊考核的曹建偉臉色蒼白,大口喘氣,扶著肩上榴彈發射器的手不停顫抖,眼睛卻直直地盯著遠處的射擊地線。

  曹建偉的體能並不差。參軍10年,這位來自武警天津總隊機動支隊的上士班長每天堅持體能鍛煉,多次參加總隊組織的“魔鬼周”極限訓練,並擔任突擊分隊小隊長。

  在武警部隊首次舉行的“突擊”火力分隊比武中,所有射擊類別都設置了戰術射擊課目。參賽隊員要攜裝奔襲,爾後在指揮員情況誘導下搶佔陣地完成射擊。

  來到內蒙古後的第二天,曹建偉就患上了腸胃型感冒,低燒腹瀉不止。盡管這樣,他還是拒絕了領隊讓他放棄比武的建議。

  “我不參加,和我一組的另外兩個隊友怎麼辦?輕傷不下火線,感冒連輕傷都算不上。”他説。

  在依據指揮員密碼佔領陣地前,曹建偉再次拒絕了隊友讓他休息的建議。

  “都什麼時候了還休息?快點準備好,一會到了陣地一定把榴彈發射器架穩了。”他喘著粗氣對隊友説。

  4次射擊,他3次命中目標靶位。確認完成績後,曹建偉又一次拒絕了戰友的攙扶,一個人慢慢地挪回到休息區域。

  (二)

  “兩支參賽隊都處于中游水平,和排名靠前的隊伍之間還有一定差距。”武警某部機動第一支隊副參謀長鄒小東對電話另一頭的支隊作戰保障科科長陳東説。

  雖然沒能來到現場,在單位的陳東仍十分關注著比武的情況。

  接到比武通知後的近兩個月裏,陳東幾乎釘在了山裏的靶場上:組織各課目戰士進行射擊訓練,討論研討戰法,組織體能訓練……他的脖子被曬脫了一層皮。

  由于之前基礎較為薄弱,這個支隊短時間的突擊訓練難以在比武中取得成績上的突破。“戰鬥力建設不是朝夕之功,比武讓我們清醒認識到火力分隊戰鬥力與實戰的差距,也給我們下一步的訓練確立了標準。”在領隊席上觀摩了4天比賽,鄒小東感同身受。

  (三)

  5發迫擊炮炮彈打完,中士賈童童所在的班組沒有命中一次目標。收拾起炮筒,作為班長的他有些懊惱,忍不住地搖頭。

  現場觀摩比賽的武警部隊副司令員楊光躍徑直走到了他的面前問:“小夥子,怎麼一發也沒有打中?是平時沒有打過,還是比賽太緊張了?”

  “報告,是剛才沒能針對炸點調整好射擊角度。”面對首長的提問,賈童童的臉上寫滿了緊張。

  “好,那我們一起來探討一下。”將軍説罷,與中士都蹲了下來。

  以石為筆,地上作圖,他們就迫擊炮射擊需要注意的射擊角度、風速、溫度等一一展開討論,並重新根據炸點位置實際情況,最終得出了正確的調整方法與射擊角度。

  “比武不是最終的目的,以比促訓、以賽促備,把火力分隊戰鬥力抓上去,一切為了戰場能打贏,這才是真正的意義。”張力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5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