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唯願此生長報國——眾人眼中的守島英雄王繼才
2018-08-10 18:2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8月10日電 題:唯願此生長報國——眾人眼中的守島英雄王繼才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

  王繼才的壯麗人生戛然而止,這讓與他情同手足十余年的灌雲縣燕尾港鎮武裝部長姜駒有些猝不及防。從此,摯友將陰陽兩隔,把手言歡終成回憶。

  多年交往,姜駒的腦海裏留下了王繼才不計其數的守島故事。然而,讓他震撼的卻是一件小事。

  那天,他看到王繼才的胳膊和腿上,密密麻麻布滿了銅錢大小的白斑。問及原因,王繼才淡然一笑:“島上潮濕,患上濕疹。”

  聽説離島就能祛除病根,姜駒連忙相勸。不料,王繼才含淚説:“我已與開山島融成一體,別説幾天,就是一分鐘我也舍不得離開。”

  後來,姜駒得知,因長期堅守潮濕陰冷的小島上,除了濕疹,王繼才還患上了嚴重的風濕性關節炎。夜中病發時,他常被疼醒,只能靠老伴王仕花敲打止疼。

  “祖國需要我來守島!”在這種強烈信念的支撐下,惡劣的環境、艱苦的生活從沒磨滅過王繼才堅守孤島的決心。

  多年來,王繼才每天和妻子升旗、巡邏、看管航標、測風儀……雨天,島上風大路滑,夫妻倆就用繩子係在一起,若一個掉下海,另一個能及時將對方救起。

  “同為民兵,但我與他差距太大了!”在燕尾港鎮民兵王立平眼中,王繼才是一個在平凡崗位鑄就偉大精神的英雄。

  對王立平觸動最深的,莫過于王繼才對國旗的那份愛。每次去開山島,他最喜歡看王繼才夫婦的升旗儀式:夫妻二人扛著國旗走向山頂,一人展開國旗,一人肅立敬禮,場面莊嚴肅穆。

  “只有升起五星紅旗,才代表開山島是中國的土地!”這是王繼才生前説過的話。為了讓五星紅旗高高飄揚,數年間,王繼才夫婦自掏腰包買了170多面新國旗。

  一次,島上的旗桿被海風吹壞了,王繼才連夜修理,覺都沒睡成。後來,王立平問他:“沒人監督和要求,為何這般較真?”

  王繼才的回答,至今還在王立平的腦海裏回響。王繼才説:“開山島雖小,但它是祖國的東門。只有看著國旗在海風中飄揚,才覺著這個島是有顏色的。”

  在兒子王志國眼中,父親是一個敢于為國家利益犧牲自我的硬漢。整整32年,父親帶著母親在這個僅有兩個足球場大的小島上過了20多年沒水沒電,僅一盞煤油燈、一個煤炭爐、一臺收音機的日子。

  沒有人説話,就對著海、迎著風唱歌。母親生他的時候,沒人接生,只能靠父親。王志國清晰記得,一手多的樹種撒下去只長出一棵小苗;他和姐姐在岸上無人照看,一次失火差點讓姐弟倆丟了性命;大姐結婚時,化了5次粧都被淚水打濕,進禮堂時,一步三回頭,仍然沒等來父母……

  32年,11680天。為了守島,父母親每天都重復著相同的日子。王志國説,父親心中有一個堅定信念:家就是島,島就是國,守島就是衛國。

  7月27日,王繼才走了。值班室內,那支記錄“守島巡查日志”的筆靜靜地放在辦公桌上;哨所觀察室內,那個陪伴了十余年的望遠鏡還挂在墻上;島上,那個自動風力測量儀還在工作著……

  王志國説,島上一切安靜如常,不同的是,海風中再也聽不到父母那個面向國旗、略顯沙啞的“敬禮”聲,父親用生命踐行了32年前的那份莊嚴承諾——唯願此生長報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253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