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圳海關聯合懲戒74家失信企業
2018-08-10 17:1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8月10日電 題:讓誠信者便利,讓失信者難“過關”——深圳海關聯合懲戒74家失信企業

  新華社記者王豐

  查驗率上升到90%、貨物通關時間延長數天、企業成本增加數百萬元。深圳一家微電子科技企業的負責人沒想到,一次在海關的違規失信會給企業生産經營帶來這麼大影響。

  這是深圳海關會同地方政府部門開展聯合懲戒、讓失信者難“過關”的一個典型案例。據深圳海關統計,截至2018年7月,深圳關區共有74家企業被認定為失信企業,這些企業都因“失信”受到了相應的懲戒。

  深圳海關企業管理處副處長黃育新介紹,近年來,深圳海關推行進出口領域誠信建設,按照“誠信守法便利、失信違法懲戒”的原則,對不同信用等級企業採取聯合激勵和聯合懲戒等措施,還與深圳市37個政府部門和機構簽署了《深圳市關于對海關高級認證企業實施聯合激勵的合作備忘錄》,與33個政府部門和機構簽署了《深圳市關于對海關高級認證企業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有效推動了聯合激勵和聯合懲戒在深圳的落地。

  “被評定為失信企業,對公司正常外匯結算都産生了嚴重影響。現在才充分認識到海關信用等級對于公司經營管理的重要性。”説起企業失信的“黑歷史”,這家微電子科技企業的負責人悔不當初。

  據了解,該企業是半導體和LED整合封裝設備制造商ASM集團投資興辦的外商獨資企業,原為海關高級認證企業,去年6月16日,因違規被評定為失信企業。深圳海關落實海關總署對失信企業的管理措施,採取提高進出口貨物查驗率、加工貿易提供100%擔保、不允許辦理集中申報手續、單證重點審核、取消海關協調員企業資格等措施,同時將失信企業名單推送給深圳市相關政府部門實施聯合懲戒。

  “以前企業100票貨物也查不到2票,平均通關時間不到2小時,現在幾乎每票必查,在口岸通關時間長達數天。”該企業負責人介紹,企業因誤工、延遲交貨的間接損失超過千萬元。

  此外,該企業還受到政府多個部門和相關機構的聯合懲戒,處處受限。深圳市口岸局對企業不予免除口岸查驗費;中國銀行深圳市分行不予批準保函授信額度。

  目前,該企業正在積極整改,一方面加強了內控管理,聘請專業人員負責統籌管理集團工廠的關務,確保各項進出口行為符合海關規定;另一方面,企業也計劃在信用等級恢復為一般信用企業後,對照海關認證企業標準,擇機向海關提交高級認證企業的申請,盡快恢復高級認證資質,以便享受各項通關便利措施。

  對失信違法者給予懲戒,而對誠信守法者,深圳海關積極落實總署高級認證企業適用較低查驗率、優先辦理進出口貨物通關業務等便利措施。

  順豐速運作為一家物流大企業,對通關時限要求較高。順豐研究院研究總監董宇凡介紹,公司在2016年7月通過海關AEO高級認證,海關查驗比率大幅降低。

  “公司的港澳臺進口快件類查驗比率由50%降至30%,臺灣進口快件類查驗比例下調至10%,清關及時性基比提升6.06%。”董宇凡説。

  深圳海關還為順豐速運開通了24小時通關服務。據順豐速運統計,目前在深圳的月度平均處理量增長至4700噸,比24小時通關啟動前增長42.76%;各類産品的時效提升0.5至1個工作日;每月有大約47.2萬票、1868噸貨物享受到24小時通關待遇,服務時效得到提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253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