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利開發斷網仍可通信的“呼救”手機應用
2018-08-10 16:2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地亞哥8月9日電(記者王沛 黨琦)智利是地震災害頻發的國家。針對災害常導致手機斷網的情況,智利工程師最新開發了一款手機應用軟件,可在沒有行動通訊網絡信號的情況下,通過廣播電臺使用的高頻無線電信號來通信。

  在9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智利工程師、Emercom公司首席執行官芭芭麗塔·拉拉展示了其開發的災後應急手機軟件“SIE”。

  拉拉説,地震、海嘯、洪水等自然災害常導致手機通信網絡中斷,許多人失聯,在廢墟中孤立無援。但此時廣播無線電信號仍能被使用,關鍵時可靠其“救命”,而且現有廣播無線電傳播網絡成熟,無額外成本。

  這名工程師介紹説,開發這款應用是受莫爾斯碼啟發。在只有模擬信號的時代,莫爾斯碼被廣泛用于廣播信號傳輸領域,接收方對信號解碼即可獲取資訊。“SIE”軟件將模擬傳輸方式和數字解碼技術結合,通過無線電傳輸資訊,然後在手機應用內完成解碼讀取資訊。

  據介紹,這款應用不依賴公共行動通訊網絡,使用成本低,所發文本資訊容量大。用戶不僅能通過其接收、發送資訊,還能將資訊轉發給其他用戶。

  2010年2月智利發生8.8級強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災難使手機通信網絡中斷,許多災民被困廢墟。這次經歷讓拉拉萌生開發一款“救命應用”的想法。

  因設計這款免費應用軟件,拉拉成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技術評論》今年選出的全球“35名35歲以下創新者”之一。

  智利地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位于納斯卡板塊與南美板塊交界處,地震災害頻繁,曾經歷過有記錄以來最強地震——1960年5月發生的9.5級大地震。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統計,有記錄以來全球最強烈的6場大地震中,有兩場發生在智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莫讓手機APP成為隱私“竊賊”
    消費者使用智能手機的目的是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誰也不想讓智能手機淪為埋伏在身邊的隱私泄露“黑洞”。
    2018-08-07 08:47:38
  • 北京下月起網站不得隨意挂房源 手機掃碼可分辨“黑中介”
    此次北京市以清理虛假房源資訊為目的、規范資訊發布主體為手段,率先提出互聯網平臺發布房源資訊要求。此次北京市以清理虛假房源資訊為目的、規范資訊發布主體為手段,率先提出互聯網平臺發布房源資訊要求。
    2018-08-10 07:10: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5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