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綻放在鹽鹼地的鏗鏘玫瑰——37名東北女大學生返鄉創業的故事
2018-08-09 21:54: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洮寶”創業團隊成員傍晚在園區操場上唱歌(7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新華社長春8月9日電 題:(新華全媒頭條)綻放在鹽鹼地的鏗鏘玫瑰——37名東北女大學生返鄉創業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邵美琦、李雙溪

  又是一年就業季,青春正熱血,奮鬥正當時。

  在吉林省洮南市,有37名畢業于北大、南開、中國政法大學等高校的女大學生走出縣城又回家鄉。她們扛起鋤頭、做起電商、闖進高端超市,像鏗鏘玫瑰在鹽鹼地上綻放,書寫著“新農人”的勇氣與執著。

  “洮寶”創業團隊成員與上海的同伴進行視頻會議(7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一只黏豆包喚醒的創業夢

  “一進洮南府,先吃二兩土”。洮南市位于吉林西北,幹燥多風,多鹽鹼地。許多人走出後不願回來。

  2014年,王荷回來了,成為如今這支娘子軍的領頭人,大家的“荷姐”。

  1982年出生的她,從南開大學畢業後一邊當老師一邊開教育機構,而丈夫張米克則是一家公司的老總。

  原本遠離故鄉的都市人生軌跡,卻突然拐了一道彎。

  一次,王荷和兩個“發小”聚會時,吃到了家鄉的黏豆包,3個人的思鄉之情再也抑制不住。洮南是全國重要綠豆集散地之一,但綠豆大都以原糧的形式批量售賣。“1噸綠豆賺50塊錢,這麼好的綠豆賣不上價,我不甘心。”王荷説。

  4年前,王荷不顧丈夫反對,與蘇州大學畢業的蔡宛潤、吉林大學畢業的王一鶴一起回到家鄉,自籌資金創辦了以大學生為主體的創新型農業合作社。

  “洮寶”創業團隊成員在綠豆種植基地除草(7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她們開始的想法很簡單——在網上賣綠豆。然而3個月裏賣不出去1包。

  姑娘們冥思苦想,不能再走尋常路,像父輩那樣一車一車賣綠豆了。“大城市的人喜歡吃雜糧,認品牌、認品質,我們要闖出個品牌來!”她們決定採用有機種植、手工挑選、小份包裝,走高端市場,並給品牌取名“洮寶”,寓意為“洮南的寶貝”。

  為了將産品賣到全國,姑娘們坐幾十個小時的硬座火車,從不買臥鋪。6個姑娘擠在上海市一間50平方米的小屋裏,買不起床,就睡地鋪。第二年,她們將雜糧賣到了上海、廣州,在高端商超有了一席之地。

  從有機種植、手工挑糧到精深加工、品牌經營,從50多平方米的小作坊到25000平方米的創業園,發展到今天,産品已入駐上海商超40余家。洮寶終于打開局面。

  3年來,她們與50多名農戶簽約有機種植,帶動增收300多萬元。“跟著她們種地,收入翻番了啊!”合作社農戶陳峰説。

  “洮寶”創業團隊成員在綠豆種植基地進行手機直播,通過互聯網宣傳推介産品(7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37種回鄉理由 同一個創業夢想

  洮南很小,荷姐創業故事的名氣很大。

  “大學畢業女生”“返鄉種地”,這些標簽讓洮寶一開始就備受關注。而隨著洮寶的發展,越來越多原先不看好的人豎起大拇指。同時,洮寶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洮南女大學生加入進來。

  24歲的張鐘月是中國政法大學碩士,因為父親身體不好,她悄悄下決心回鄉加入洮寶。母親察覺後,沒有直接反對,而是自己先加入洮寶的快遞公司“探探路”。兩個月後,母親被大學生們的拼勁折服,同意了女兒的選擇。

  “40斤的箱子搬起來毫不含糊……你能感受到她們那種拼勁兒和發展的速度。”張鐘月母親説,“在這裏,鐘月內向的性格變得開朗,比以前快樂。”

  30歲的焦琦從西安外國語大學畢業後,在上海外企做白領。“那種擠地鐵、坐格子間的漂泊生活不是我想要的。”焦琦説,“我們回鄉賣豆聽起來像小打小鬧,但是能在家鄉自己做事業反而找到內心的自由。”現在,焦琦每天穿著大花布衣服穿梭于鄉鎮各種活動中。

  “洮寶”創業團隊創始人之一王一鶴冒雨奔行在送貨車與庫房之間(7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在團隊裏,每個人都找到自己的定位,每個人又都身兼數職。

  “現在最讓我有成就感的不只是創業,還有看著這些小夥伴們每天都在成長。”王荷説。

  傍晚,團購訂單的貨車開進園裏,姑娘們都來搬箱裝車。突然大雨襲來,沒有人躲雨,都在雨裏奔忙。

  王一鶴站在大雨裏指揮叉車和貨車,全身濕透,鞋子陷在泥裏、裙子濺上泥點……“這是我們的事業,不會耽誤一天的。”

  “洮寶”創業團隊成員焦琦在辦公室內通過電腦與客戶聯繫(7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一支團隊裏的21個“老板”

  洮寶創業園還是一個孵化基地,目前已經有21家中小企業在孵化基地裏成立,包括商標代理公司、互聯網耗材公司、廣告公司等。也有21名女大學生當上了創業公司“老板”,齊霽就是廣告公司的銷售總監,23歲。

  “齊總,又拉了什麼大訂單啊?”大家叫她“齊總”,而齊霽也總會帶來奇跡,上個月她一個人拿到了40多萬元的廣告訂單。

  剛剛給客戶打電話還一本正經的齊霽,接著就光著腳丫在鋪平的廣告布上指揮安裝。當被問及夢想時,這個臉圓圓的“95後”總監笑著説:“我想賺錢呀,誰説回到貧困家鄉就賺不到錢呢?”

  “洮寶”創業團隊成員在園區內為鋪裝廣告布做前期準備(7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張鐘月利用專業知識開了一家商標代理公司。“當初要是進入北京律所,幾年內都只能做助理。在家鄉,回來第一年就當上了老板。”張鐘月説。

  洮寶為她們的公司提供注冊資金、辦公場地以及社會資源,但並不干涉她們的發展。它更像回鄉追夢者的樂園,每年吸引幾十名在校大學生,並種下更多創業夢想。其中還包括王荷的丈夫,還有另外幾個姑娘的男友……

  農戶在創業園內分揀、封裝雜糧雜豆産品(7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8月的洮南,驕陽似火,正是田裏的綠豆苗茁壯生長的時節。

  洮南開發區裏,洮寶14萬平方米的新園區正在籌建。未來難預知。但這些走出洮南又回到洮南的女大學生們,正用自己的方式做著新農人、新農業的嘗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248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