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聚焦科技高地 決勝創新未來
2018-08-09 21:4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 題:聚焦科技高地 決勝創新未來

  新華社記者陳芳、余曉潔

  按照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統一部署,近日國務院決定將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調整為國家科技領導小組。領導小組的主要職責是:研究、審議國家科技發展戰略、規劃及重大政策;討論、審議國家重大科技任務和重大項目;協調國務院各部門之間及部門與地方之間涉及科技的重大事項。這體現了黨中央對科技工作的重視和提升創新能力的決心,是聚焦爭創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在更高起點上優化頂層設計、推進自主創新的重要舉措。

  近年來,我國科技體制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發展,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實質性突破。同時,也應看到,我國國家創新體係整體效能還不強,科技創新資源分散、重復、低效的問題還沒有從根本上得到解決,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不足,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同國際先進水準相比還有很大差距,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要求還很不適應。

  領導小組中既有科技、教育部門的主要負責同志,也有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人民銀行等部門的“一把手”,還有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中央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等軍地科研部門負責人。有專家指出,成立國家科技領導小組,有助于更好地運用係統思維,聚焦國家需求,統籌整合力量,發揮國內市場優勢,強化規劃引領;有助于加速形成更有針對性的科技創新係統布局,係統安排科技創新平臺;有助于大力強化科技創新體係能力,加快構築支撐高端引領的先發優勢,以期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盡早取得突破。

  欲致其高,必豐其基。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科技創新歷史性跨越,離不開體制機制的支撐和保障。高擎改革這個“點火器”,就要堅決掃除阻礙科技創新能力提高的體制障礙,加快改革重大科技項目立項和組織實施方式,打通科技成果向市場轉移轉化的通道,優化科技政策供給,完善科技評價體係,營造良好創新環境,把人才創新創造的活力充分激發出來,使科技創新的源泉和活力競相迸發、充分涌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華時評:聚焦科技高地 決勝創新未來-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248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