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民宿的新疆版本——一個臺灣設計者的實踐之旅
2018-08-09 20:59: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9日電(記者李曉玲)盛夏時節,碧空如洗,玫瑰花田一望無際、香氣襲人。距離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市僅三四十公里之遙的蕓農莊,隨處可見一個個歡樂遊玩的家庭,暑期客流高峰時每天都有上千人次入園。

  “臺灣的民宿風格一直很吸引我,沒想到在這裏就可以近距離體驗了。我父母和孩子都特別喜歡這裏,親子俱樂部和養生餐飲是我們體驗的重點。”烏魯木齊市民陳夢新一家人周末自駕來到蕓農莊,白天逛果園摘葡萄,晚上宿房車看星星,玩得不亦樂乎。

  佔地5000多畝的蕓農莊是一家集主題民宿、養生餐飲、果蔬種植、創意花田和親子俱樂部為一體的休閒觀光農業綜合體。依托臺灣民宿、旅遊、餐飲相關行業協會的技術支援,總投資1.2億元的蕓農莊,經過一年的運營,如今已經發展成為新疆農業觀光、休閒旅遊、房車營地、無公害果蔬採摘、冬季冰雪遊為一體的農業休閒旅遊品牌項目,僅7月就接待遊客上萬人,今年預計接待遊客近十萬人次。

  蕓農莊的規劃設計者、臺商魏莒成現在可算地道的新疆人了。自2012年起,他就常住在新疆從事旅遊産業開發,曾在新疆北部的喀納斯景區衝乎爾鎮一住三年,負責一家旅遊酒店的前期規劃設計。在那裏,他交了很多哈薩克族朋友,經常一起吃肉喝酒騎馬,大家還給他取了個有民族特色的名字:小魏別克(別克在哈薩克語中是男子漢的意思)。

  回到首府烏魯木齊後,敏銳的魏莒成發現幾百萬人口的烏魯木齊,周邊除了農家樂,沒有一家真正休閒度假的民宿式去處,就萌生了把臺灣民宿理念引入邊城的想法。魏莒成和他的幾個朋友一拍即合,他們成立了一家旅遊開發公司,五個股東中有兩位來自臺灣。

  “蕓農莊周圍其實並沒有任何可以用來開發的天然旅遊資源,比如山、河、湖泊、名勝古跡之類的,只有農田。公司承租了千畝林地,我們就想把臺灣的民宿休閒度假模式移植到新疆的城郊來,一定大有可為。”

  魏莒成規劃設計的蕓農莊是臺灣風情主題的親子度假農莊,園區內有親子民宿、水岸湯泉民宿、房車宿營基地、食養山房、兒童牧場寵物中心、有機休閒農業模組等多種功能業態。

  在蕓農莊漫步,穿行在樹林果園間,在玫瑰花田拍照留影,在茶室品茗下棋,在步道中結伴而行,在林中午餐,周末的休閒時光在自然中緩緩流淌。魏莒成説:“我們這代人工作生活都很辛苦,要帶孩子出去玩,要陪伴老人,我就想專門為城市人群設計可提供給老人和孩子休閒娛樂的場所,滿足他們的特定需求。”

  蕓農莊中的兒童區,簡直就是童話世界。除了各種特色的兒童套房,還有兒童鄉村俱樂部,孩子們可以在此做手工、陪伴寵物、進牧場下農田。今年開建的老者康養別墅裏,老人們可以自己種田種菜,可以享受高品質的中醫理療和推拿針灸,有專業的管家服務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農莊還投資200多萬元用于污水處理,形成了環繞農莊的中水係統,實現了迴圈用水。

  魏莒成説:“我特別關注了十九大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希望把蕓農莊建成鄉村旅遊基地和特色旅遊小鎮,成為帶動當地農民致富的龍頭企業。”

  自2016年4月開建以來,蕓農莊長期聘請當地農民,冬天平均用工百人以上,夏季有200多人從事餐飲、服務和保潔工作,每人平均月薪有3000多元。農莊的林地和農田也雇了當地農民來種植管理。遊客增多時,對周邊村莊的農産品銷售、農家食宿都形成了“外溢效應”。蕓農莊服務員王成告訴記者,他在農莊學到了許多接待禮儀和團隊精神。

  公司還聘請了新疆專業的酒店管理團隊打理蕓農莊,希望以此教會當地人如何經營休閒農業。魏莒成的設想並沒有落空,通過不斷地溝通、學習和探索,管理團隊推出了玫瑰婚宴茶、浪漫花事攝影大賽等,取得了良好的反響,不但吸引了更多遊客,還叫響了“蕓農莊”品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248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