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溫暴雨同臺競技 一半雨水一半火焰
2018-08-09 20:46:34 來源: 中國氣象局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央氣象臺預計,9日夜間至14日,我國北方地區、華南、西南等地降雨較多,尤其是華南沿海地區受南海熱帶低壓影響,降雨持續時間長,累計降雨量大;與此同時,黃淮、江淮、江漢、江南等地高燒不退,局地最高氣溫達37~39℃。

  預計9日至14日,西北地區東部、華北和東北地區將自西向東有一次降雨過程。青海、甘肅、陜西、內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遼寧、吉林、黑龍江都將受到波及,部分地區降雨量可達大雨或暴雨,北京東部、天津北部和吉林中部等地局地將有大暴雨,最大日降雨量100~130毫米,累計降雨量100~160毫米。華北主要降雨時段在11-12日,東北地區主要降雨時段在12-13日。

  9日至14日,西南地區多雷陣雨天氣,四川盆地中南部、雲南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

  除了陸地上的降雨影響外,目前海洋上也活躍著多個氣旋係統,南有熱帶低壓影響華南,東有颱風“摩羯”影響東海。

  今天8時,南海生成一個熱帶低壓(7級)。預計該低壓將于10日早晨到上午在海南東部沿海登陸,並穿過雷州半島進入廣西。

  受其影響,9日至14日,華南地區將有持續性的暴雨天氣,海南島大部、廣東西部和南部沿海、廣西中南部有暴雨或大暴雨,海南島西部、廣東西南部和廣西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最大日降雨量250~320毫米,累計降雨量300~500毫米。上述地區並伴有短時強降雨,最大小時降雨量30~60毫米,局地可達80毫米。

  另外,南海大部、瓊州海峽、北部灣及海南沿海、廣東西部沿海、廣西南部沿海將有6~7級大風,其中南海西北部和北部灣部分海域將有8級大風,陣風9~10級。

  今年第14號颱風“摩羯”昨天在臺灣以東洋面生成。預計“摩羯”將于11日夜間進入東海東部海面,之後在我國東部海區北上,強度逐漸加強到強熱帶風暴級(10~11級,25~30米/秒)。12日至14日,東海北部、黃海將先後出現7~9級大風,颱風中心經過的海域風力有10~11級、陣風12~13級。

  未來一周,副熱帶高壓還將牢牢控制我國南方腹地,山東、河南、陜西關中地區、湖北、安徽、江蘇、浙江、福建等地氣溫較高,且濕度較大,比較悶熱。截至今天,中央氣象臺已連續27天發布高溫預警。

  氣象專家提醒,未來一段時間,我國降雨多,影響范圍廣,高溫持續時間長,短期內難以消解。提醒公眾要注意防范降雨對交通、生産、生活的不利影響,並做好防暑降溫的相關措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粵港澳籌建中華白海豚保護聯盟
粵港澳籌建中華白海豚保護聯盟
雲端俯瞰北盤江大橋
雲端俯瞰北盤江大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48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