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人員發現癌細胞會派“無人機”打擊免疫係統
2018-08-09 20:4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8日電(記者周舟)中美研究人員發現癌細胞可以派出“無人機”打擊免疫係統,這一機制有望為判斷抗癌免疫療法是否有效提供一種新方式。

  8日發表在英國《自然》雜志上的研究顯示,癌細胞可向血液中釋放一種被稱為“外泌體”的囊泡,可如同“無人機”一般精準打擊人體免疫係統。這種直徑不足紅細胞百分之一的囊泡由脂質包裹,含有一種物質PD-L1。

  研究人員説,當PD-L1與T細胞表面的程式性死亡蛋白-1結合後,就會抑制T細胞的免疫應答,阻斷T細胞攻擊癌細胞的功能。而目前常用于抗癌免疫療法的“檢查點抑制劑”有望阻斷這種結合,從而活化T細胞的抗癌功能。

  論文共同作者、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生物學教授郭巍説,這種免疫療法可用于治療轉移性黑色素瘤,但僅對三成患者有效。在血液中找到某種生物標記物,就可以早期判斷出對哪些患者使用這種療法。

  惡性黑色素瘤是致死率最高的皮膚癌。研究團隊發現,黑色素瘤細胞的外泌體中就有PD-L1,可直接抑制T細胞的抗癌功能。一個癌細胞可分泌多個外泌體,因此可高度有效地抑制機體的抗癌能力。

  研究人員表示,血液中外泌體的PD-L1水準變化可以反映癌細胞與T細胞的“戰況”,以此可評估“檢查點抑制劑”療法的有效性。

  郭巍説,未來癌症有望被當作一種慢性病來管理,可通過監測血液迴圈係統中的PD-L1水準以調整療法,就像監測糖尿病患者血糖水準一樣。

  中國武漢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威斯塔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共同參與了上述研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粵港澳籌建中華白海豚保護聯盟
粵港澳籌建中華白海豚保護聯盟
雲端俯瞰北盤江大橋
雲端俯瞰北盤江大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24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