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蘇丹總統宣布赦免最大反對派領導人
2018-08-09 19:5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8月9日電(記者金正 盧朵寶)朱巴消息:南蘇丹總統薩爾瓦·基爾8日在首都朱巴宣布赦免最大反對派領導人、前第一副總統裏克·馬沙爾,以及所有自2013年12月以來同政府作戰的組織。

  南蘇丹官方廣播電臺8日晚間播放基爾關于特赦的總統令。基爾在總統令中強調,南蘇丹政府致力于落實5日在蘇丹首都喀土穆與南蘇丹各反對派代表簽署的和平協議,要求政府軍保持克制,但是保留自衛的權利。

  基爾還敦促政府軍和各派武裝力量確保人道主義援助工作暢通無阻地進行。

  本月5日,基爾與包括馬沙爾在內的南蘇丹各反對派代表在喀土穆簽署和平協議,同意分享權力、組建過渡性聯合政府。

  根據協議,南蘇丹將設5名副總統,馬沙爾重新出任第一副總統,其余4名副總統分別出自不同黨派;在550個議席的議會中,基爾派別控制332席,馬沙爾派別擁有128席,其他反對派擁有90席;過渡性聯合政府執政3年,35名部長中,20人出自基爾派別,9人出自馬沙爾派別,6人出自其他反對派。

  2013年12月開始,基爾和馬沙爾之間權力紛爭引發武裝衝突。2016年4月,兩派共同組建民族團結過渡政府。同年7月,雙方武裝人員爆發激烈衝突,馬沙爾逃離朱巴,基爾解除馬沙爾第一副總統職務。

  今年6月,在東非政府間發展組織主導下,基爾與馬沙爾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實現自2016年7月以來首次會面,後于6月27日在喀土穆簽署停火協議,但協議于6月30日因雙方派別再起交火而被打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南蘇丹議會批準延長總統基爾任期
    朱巴消息:南蘇丹國民議會議長安東尼·利諾·馬卡納12日宣布,議會當天通過投票表決,將現任總統基爾的任期延長3年至2021年。
    2018-07-13 07:32:31
  • 南蘇丹反對派武裝襲擊一牧場致16人死亡
      南蘇丹政府軍發言人盧勒·魯阿伊·庫安傑當天對新華社記者表示,效忠于南蘇丹前第一副總統馬沙爾的武裝6月30日襲擊了上尼羅州馬班郡一個牧場,除了造成16人死亡和22人受傷外,還搶走了牲畜。
    2018-07-02 07:41: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粵港澳籌建中華白海豚保護聯盟
粵港澳籌建中華白海豚保護聯盟
雲端俯瞰北盤江大橋
雲端俯瞰北盤江大橋
新疆:遠方的路
新疆:遠方的路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48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