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實戰版“速度與激情”——海上登陸賽接力賽中國隊奪冠實錄
2018-08-09 19:3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8月9日電 題:實戰版“速度與激情”——海上登陸賽接力賽中國隊奪冠實錄

  朱鴻亮、翟翔、吳浩宇

  槍聲響起。一直屏著呼吸的駕駛員劉一輝,幾乎在同一時間踩下踏板。迷彩色的05式兩棲步戰車微微一顫,似戰馬飛馳而出。卷起的陣陣塵沙中,另一匹“戰馬”毫不示弱地跟了上來。

  8月8日,“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進入最為激烈的接力賽角逐。一場實戰版的“速度與激情”,在福建泉州石獅的蔚藍海天間上演。

  按照比賽設置,各參賽隊派出3個參賽車組參賽,每個車組完成1圈,接力完成3圈後,用時最少者獲勝。賽道總長約8公里,隊員們要完成障礙地段駕駛、水上駕駛、車載火炮和機槍射擊等15項競賽內容。

  這是一場冠軍爭奪戰。經過障礙賽和求生賽前兩個階段的比賽,中國隊暫列第一,俄羅斯隊暫列第二。劉一輝駕駛的是中國參賽隊1號車組的戰車。與之並駕齊驅的,是俄羅斯參賽隊的1號戰車。

  兩車一前一後,抵達第一個任務區:射擊區。大約800米開外,豎立著紅色與藍色兩個模擬步戰車靶標。稍近一些的,是模擬步兵的集群目標靶。

  車組乘員躍下戰車,領取彈藥後,準備開始射擊。然而,中國隊卻在開局遭遇車輛故障。當俄羅斯隊車組離開射擊陣地時,中國隊車組尚未完成射擊。此時,車長寧文豪指揮隊員們緊張有序地檢查著車輛。炮手何雪彪負責裝填並列機槍彈,寧文豪裝填30毫米自動炮彈,駕駛員劉一輝進行協助。

  反坦克壕、模擬登陸艦……短暫的耽擱中,不遠處的幾個障礙,已經被俄羅斯戰車相繼拿下。當俄羅斯1號戰車從檢驗垂直越障能力的崖壁落下,何雪彪終于等來了一顯身手的時刻。

  炮口緩緩降下,遙指前方。“轟”的一聲,藍色的模擬步戰車靶標被打得粉碎。首發命中!緊接著,藍色玻璃靶標也在陣陣槍聲中被擊碎。

  倒車,轉向,加油。沒有片刻遲疑,中國隊的戰車開始奮起直追。

  此時,俄羅斯1號戰車正行駛在陸地S型限制路段上。紅白相間的限制桿擺成蛇形的曲線,間距看上去只比車身多出不到一半。然而,有著龐大車身的戰車卻不失靈巧,幾乎沒有停頓地遊走其間。

  這次接力賽的比賽用車均為中方提供的05式兩棲裝甲步兵戰車。為使外軍參賽隊員盡快掌握車輛性能,中方為各外軍參賽隊安排教練員組織了全程保障訓練。

  顯然,經過前期的適應性訓練後,俄羅斯隊的同行們已經基本掌握了這型中國海軍陸戰隊主戰裝備的戰技性能。

  中國參賽隊員們不甘示弱。戰車陸上最高時速可達50公里。從揚起的漫天塵土看,他們已經將戰車性能發揮到極致。

  逼近,逼近。

  為了節省時間,在進入水上路段時,中國隊採取了邊行駛邊展開首尾防浪板的入水方式。戰車怒吼,大海咆哮。在翻飛的浪花中,中俄參賽隊的兩輛步戰車擦肩而過,劃出一去一返兩道白色的航跡。雙方差距縮小到一個水上障礙物的時間。

  緊接著,是搶灘登陸環節。實際戰鬥中,這往往是最緊張、最困難的環節,戰士們必須快速打開突破口,向縱深發起攻擊。

  望著前方不遠處的俄羅斯戰車,中國隊員們向速度與越障的極限發起挑戰。

  沒有減速。戰車衝上沙灘,金戈鐵馬,煙塵滾滾。

  沒有減速。戰車履帶精準碾過塹壕。按照比賽規則,如果一側履帶超出塹壕區,將被罰時60秒。

  沒有減速。戰車越過高高的土嶺,掀起漫天塵土。速度飆到極致,時間倣佛停了下來。觀眾席上,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

  中國隊趕了上來。當俄羅斯隊完成第一組和第二組的交接,準備再次出發時,中國隊第一組隊員也已將戰車駛入交接區。

  1秒,2秒,3秒……僅僅8秒鐘,中國隊完成交接,第二組乘員啟動車輛,再次出發。

  在實彈射擊區,兩國車組駕駛步戰車再度並肩。這一次,中國隊車組實現了反超。

  領先的優勢一直保持到比賽結束。最終,中國隊第三車組率先抵達交接區,拉響信號彈、完成比賽。

  歡呼聲中,參賽隊員們揮舞中國國旗、海軍軍旗,向看臺上的觀眾致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粵港澳籌建中華白海豚保護聯盟
粵港澳籌建中華白海豚保護聯盟
雲端俯瞰北盤江大橋
雲端俯瞰北盤江大橋
新疆:遠方的路
新疆:遠方的路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48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