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啟動水污染防治三年攻堅計劃 將逐步消除黑臭水體
2018-08-08 14:3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8月8日電(記者夏軍)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環保廳了解到,近日,廣西正式發布實施《廣西水污染防治攻堅三年作戰方案(2018—2020年)》,確保到2020年,長江、珠江流域水質優良比例分別達100%和96%;各地市城區基本消除黑臭水體;各地市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到或優于III類的比例高于94.9%;近岸海域國家考核水質優良比例不低于90.9%,入海河流消除劣V類水體。

  根據方案,廣西將全面實施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工程,加強水源水、出廠水、管網水、末梢水的全過程管理,深化地下水污染防治,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縣級及以上城市地下水飲用水水源地整治。廣西還將加大黑臭水體整治力度,在確保無新增黑臭水體基礎上,通過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態修復等多種手段,逐步消除黑臭水體。

  自治區環保廳介紹,廣西將嚴格落實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的整改要求,實施南流江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工程,以“控磷除氮”為重點,抓好養殖、生活、工業、農業面源等污染綜合治理和河道生態修復,2020年底前,南流江橫塘斷面、亞橋斷面年均水質穩定達到III類,各支流年均水質達到或優于Ⅳ類。

  為確保北部灣沿海地區水質,廣西將制定並嚴守北部灣經濟區負面清單要求,嚴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産業進入,強化工業污水集中處理,加快工業固體廢物處理處置設施建設,加強沿海城市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建設和改造;全面整治入海污染源,全部清理非法排污口;實施最嚴格的圍填海和岸線開發管控。到2020年,廣西大陸自然岸線(灘)保有率不低于35%,海洋生態紅線區面積佔管轄海域面積的比例不低于35%,重要海洋生態和自然保護區生態服務功能基本保持良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跑步山林間
跑步山林間
2008奧運記憶
2008奧運記憶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9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