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廢墟外的守候
2018-08-08 23:54: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龍目島8月8日電 特寫:廢墟外的守候

  新華社記者戰艷 宗萍萍

  8日早,在印度尼西亞龍目島北部的卡朗邦索爾村,67歲的安瓦爾·穆拉德坐在路邊,透過彌漫的灰塵,盯著倒塌的清真寺和廢墟上忙碌的救援人員。

  此時,距離5日傍晚發生的龍目島地震已兩天多。廢墟上,挖掘機不停地清理著瓦礫,救援人員帶著搜救犬不停地找尋幸存者。

  村民被安置在遠處的帳篷裏,但他們每天還是要到清真寺來。安瓦爾·穆拉德説:“廢墟下有我認識的鄰居。我每天都為失蹤的人祈禱,希望他們能活下來。”

  倒塌的清真寺是附近兩個村子的宗教活動場所。地震發生時,正值祈禱時間,救援人員和村民都無法説出到底多少人被困在廢墟裏。

  “我媽媽在廢墟裏面。”28歲的法讚説,他們一家15口人就住在清真寺對面。如今,庭院裏到處是瓦礫、斷墻。清真寺距海邊約400米,家人害怕發生海嘯,于是到山上扎起帳篷。法讚的嬸嬸照顧全家飲食,每天到庭院洗衣做飯、再帶上吃的回到山上的帳篷。

  上午10點多,站在馬路邊鐵皮棚子下的人們一邊大喊一邊衝到馬路上,鐵皮棚頂先是吱吱作響,緊跟著泥沙落下。站在陽光下暴曬了一陣後,人們又回到陰涼處繼續等待。

  安瓦爾·穆拉德説,地震發生時,他正在清真寺做禮拜,逃出來時胳膊和腿多處受傷。“現在仍感到後怕,以至于震後一直無法入睡。現在,我不敢進入任何建築物。”

  45歲的漁民讚迪説,地震發生時,他隨其他人一道從清真寺裏往外衝,人們擁擠推搡,他感覺自己就像是被人群從清真寺裏“扔出去”一樣,待他起身衝到街上時,清真寺就塌了。

  伊曼對記者説:“我叔叔被救出了,但他肩膀和大腿受傷太重,送到醫院後還是去世了。”

  伊曼在日本工作,地震後,他立即訂機票7日晚回到家鄉,要與家人和鄉親一起共渡難關。

  印尼抗災署8日説,5日傍晚發生的龍目島地震死亡人數已上升到131人,另有1477人受重傷。地震還造成4萬多座房屋和公共建築物被損壞,15.6萬名當地居民被迫撤離。隨著搜救工作繼續進行,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數字預計還會進一步增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廢墟外的守候-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24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