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近兩年“老鼠倉”案發數量大幅減少 呈現三大新動向
2018-08-08 18:3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 題:近兩年“老鼠倉”案發數量大幅減少 呈現三大新動向

  新華社記者劉慧

  證監會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老鼠倉”案發數量同比下降50%。與2015、2016年平均數相比,2017年“老鼠倉”案發數量下降48%,案均涉案賬戶減少78%。

  這意味著,被市場深惡痛絕的“老鼠倉”案發數量自2017年以來開始出現明顯下降。證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總體看,最近兩年“老鼠倉”案發數量明顯減少,公募基金、券商和保險資管等傳統領域違法交易得到有效遏制,行業生態顯著凈化。不敢犯、不能犯、不想犯的行業自律新風正在形成。

  從2017年以來案件查辦情況看,“老鼠倉”正呈現出三大新動向。

  一是重點領域“老鼠倉”時有發生,公募機構專戶産品涉案較多,有的外部投資顧問直接下達投資指令,實施“老鼠倉”交易。

  二是私募行業“老鼠倉”抬頭。全年新增私募從業人員“老鼠倉”8件,佔此類案件案發總量的53%,案發數量超過公募從業領域。2017年以來,證監會立案調查公募基金從業人員“老鼠倉”案件5件,同比下降80%。

  三是違法樣態由從業人員私下直接交易向泄露、互換資訊以及共謀違法交易演變,隱蔽性更強。某基金經理與大學好友合謀利用未公開資訊交易獲利270余萬元。

  “老鼠倉”案發數量明顯下降背後是嚴監管的“威力”。該負責人介紹,自2008年依法查處首起“老鼠倉”案件以來,證監會對資管從業人員違法趨同交易、先買先賣嚴格執法、嚴肅處理,一以貫之。稽查部門依托市場監控係統,運用類案數據模型,對全市場可疑交易實施跨行業、無差別、一致性篩查,精準鎖定了一大批可疑賬戶和不法人員。

  “2017年以來,我們會同行業協會、公安司法機關持續嚴厲打擊,查處了一大批重大典型案件,對全行業産生了極大震撼。”該負責人説。

  業內人士分析,“老鼠倉”案件監管執法效果明顯得益于:一是大數據分析方法和模型廣泛應用並日趨成熟,實現了對全市場可疑趨同交易的跨行業無差別篩查;二是監管部門連續多年始終保持查辦“老鼠倉”案件的高壓態勢,證監會最近三年連續組織3個批次專項行動查處23起典型案件;三是司法裁判明確法律適用標準,向市場傳導了嚴格執法信號。

  2017年以來,工信瑞信胡拓夫“老鼠倉”案、王鵬利用未公開資訊交易案先後被判處六年六個月至七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最高刑期不斷刷新,執法合力與威懾進一步凸顯。

  證監會資訊顯示,證監會在相關金融監管部門的協同下,將繼續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加大對資管從業人員違法亂象的整治力度,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遠方的路
新疆:遠方的路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242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