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中央、國務院邀請優秀專家人才代表北戴河休假側記
2018-08-08 18:3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戴河8月8日電 題:愛國奮鬥譜華章 建功立業新時代——黨中央、國務院邀請優秀專家人才代表北戴河休假側記

  新華社記者林暉

  8月3日至8日,受黨中央、國務院邀請,62名來自全國各地科研生産一線的優秀專家人才代表來到北戴河休假。

  美麗的風景、周到的安排、親切的關懷,讓專家們倍感溫暖振奮。愛國奮鬥的家國情懷與建功立業的壯志雄心同頻激蕩,在渤海之濱奏出動人的旋律……

  關懷備至 愛才敬才情意長

  第一次參加北戴河休假活動的西南大學地理科學學院教授廖和平,沉浸在北戴河優美的風景中,更難以忘記工作人員將蓋著鮮紅印章的休假請柬交到手裏的那一刻。

  “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廣大知識分子的親切關懷,對我們這些接到邀請的專家學者來説是莫大的鼓勵和鞭策。”廖和平説。

  邀請專家暑期到北戴河休假,是黨和國家重視和關心專家人才的一項制度性安排。自2001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先後邀請18批專家學者參加暑期休假活動。

  今年休假活動的主題為“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受到邀請的62位專家長期活躍在科研生産一線。有的長期從事載人航太、青藏鐵路等國家重大工程,有的主持高分衛星、積體電路等科技重大專項,有的參與脫貧攻堅、支援邊疆等國家重大戰略,在各自崗位都做出了不平凡的貢獻。

  今年休假人群中,還出現了兩個“特殊”的身影——“全國優秀共産黨員”李保國的愛人、河北農業大學林學院研究員郭素萍和“全國優秀共産黨員”鐘揚的愛人、同濟大學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張曉艷,充分體現出黨中央對先進模范、知識分子優秀代表的褒獎和關懷。

  “平時我們的科研工作任務很繁重,很少能抽出時間來休假,感謝黨中央、國務院對我們的親切關懷和周到安排。”張曉艷説。

  為期一周的休假活動以休息休閒為主,適當組織外出參觀,並開展一些專題講座和文體活動。專家們踏淺灘、沐夕陽,逐海浪、訴衷情,享受難得的休閒時光。

  這是放松身心的假期,也是凝聚力量的平臺。

  受習近平總書記委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陳希在活動期間赴北戴河看望慰問暑期休假專家,強調廣大專家人才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保持強烈的愛國心、堅定的報國志,把愛國奉獻的熱情轉化為創新創造的不竭動力,把科研成果應用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事業中,把人生理想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不懈奮鬥中。

  “我作為一個從農村走出來的院士,十分感謝這個偉大的時代。”從事材料加工研究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理工大學教授瞿金平説,我們不能辜負這個時代,要以濃厚的家國情懷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攻堅克難,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波瀾壯闊的征程中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拳拳之心 愛國奮鬥譜華章

  不論樹的影子有多長,根永遠扎在土裏。愛國奉獻,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是黨和人民對廣大知識分子的殷切期盼。

  本次參加休假的專家,大部分是扎根西部、默默奉獻的優秀代表。

  來自中鐵第一勘察設計院的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李金城,參與了20余條國家重點鐵路項目勘測設計,也是“高原天路”——青藏鐵路的總設計師。

  “青藏鐵路在勘測翻越唐古拉山的線路走向時,為了給國家節省投資,放棄了海拔5231米的公路埡口,改從海拔5072米的無人區埡口翻越。我們勘察隊伍在泥濘的沼澤中,經受大風、大雪、冰雹的襲擊,憋著‘一定要幹完青藏線’的這股勁,徒步走出無人區,完成勘探工作。”李金城説,今後的工作中,要繼續發揚不怕困難、愛國奉獻精神,為鐵路建設事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

  茍利邊疆苦亦榮,清心一片蕩渠間。

  中國工程院院士、新疆額爾齊斯河流域開發工程建設管理局教授級高級工程師鄧銘江,是個不折不扣的“疆二代”。“從1982年大學畢業至今,我已經在新疆水利工程一線工作了36年。是新疆這片廣袤的土地養育了我、培養了我,也成就了我。我將繼續發揚愛國奮鬥精神,堅守在新疆水利事業第一線,把論文寫在祖國邊疆的大地上!”

  西藏自治區農牧科學院研究員尼瑪扎西被譽為雪域高原上的“青稞博士”,長期在西藏從事青稞育種工作。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西藏在短短幾十年間創造了跨越上千年的人間奇跡。作為從雪域高原走出的科研工作者,我時刻不敢懈怠,要把自身才能全部奉獻給家鄉建設事業。”尼瑪扎西説。

  “要制定對于偏遠地區人才發展的特殊政策,鼓勵更多年輕人留下來建功立業”;

  “對于專家學者,不能簡單套用黨政幹部的管理方式,要讓他們從繁雜的日常事務中解脫出來”;

  “搞科研一定要潛下心來,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

  專家們將愛國奮鬥精神銘于心、立于言、踐于行,也對進一步吸引人才扎根西部、奉獻基層獻計獻策。

  勇攀高峰 建功立業新時代

  創新,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不竭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指出,“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

  “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資訊科學技術學院教授黃如長期從事積體電路研究工作,對于我國積體電路核心技術“受制于人”深有感觸。

  “積體電路是工業的糧食,是科技強國的必要條件。盡管近年來進步顯著,但我們離積體電路強國還有不小的差距。”黃如説,“我們這一代人肩負重任,要把國家需求與科研選題有機結合起來,圍繞國家亟須解決的領域攻堅克難!”

  當前,我國科技實力正處于從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點的突破向係統能力提升的重要時期。實現我國整體科技水準從跟跑到並行、領跑的戰略性轉變,廣大科技工作者責無旁貸,重任在肩。

  中國工程院院士、航太科技集團第四研究院研究員侯曉長期從事航太科研工作。在他看來,中國航太60多年發展最寶貴的經驗就是堅持自力更生、自主創新。

  “我們必須堅持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大力推進技術創新,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牢牢把創新自主權、發展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侯曉説。

  放眼全球,當今國際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年輕人才的培養與選拔至關重要。

  “我們在勇攀科技高峰的同時,一定要不忘傳承、言傳身教、提攜後學,為拔尖創新人才脫穎而出創造條件,讓科技創新事業後繼有人。”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蘭州化學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劉維民説。

  提出更多原創理論,做出更多原創貢獻,力爭在重大創新領域成為領跑者,在新興交叉領域成為開拓者……專家們對中國科技創新的未來充滿信心。

  滿懷赤子之心、愛國之情,優秀專家人才代表在北戴河調理身心、養精蓄銳,又從這裏出發,再次踏上愛國奮鬥、建功立業的新征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黨中央、國務院邀請優秀專家人才代表北戴河休假側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24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