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回訪九寨溝漳扎鎮:震後一年,他一家還好嗎?
2018-08-08 16:1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8日電(記者 李力可、周相吉)再次見到大出塔時,一家人正在藏式木樓的一樓做鹵菜,熟肉的香味很遠就能聞到。“樓下熱得很,上樓去坐嘛。”大出塔高興地邀請到訪的記者上樓。

  2017年8月8日,四川省九寨溝縣發生7.0級地震。震後第4天,記者曾來到九寨溝景區所在地漳扎鎮,探訪當地群眾的災後安置情況,和當地村民大出塔一起巡夜,查看漳扎鎮房屋受損情況。

  一年後,大出塔一家的生活是否回到了正軌?記者來到位于漳扎鎮漳扎村的大出塔家中。

  “現在住的是老幺的房子,已經搬回來將近一年了。”大出塔告訴記者,去年9月20日,他們一家便從安置點搬回到小兒子如堅家中居住。

  “房子沒有受太大影響,就是後面一堵石墻快倒了,我怕砸到人,就自己給它推倒了重新砌起來。”大出塔告訴記者,地震中,二兒子織美修的房子受損比較嚴重,如今已經重建起四層的樓房。

  大出塔告訴記者,一年前的地震給他們一家的生活帶來巨大改變。2013年,如堅在家旁邊開了一家有15間客房的客棧,大出塔和老伴就在客棧裏幫忙打掃衛生、整理房間,這家客棧是一家人的主要收入來源。

  地震後,九寨溝景區閉園,沒有了遊客,大出塔一家失去了最重要的經濟來源。為給家裏增加收入,今年4月,如堅去成都學習了鹵菜制作,希望以此能給家裏補貼用度。

  回到漳扎村後,如堅每天在家中使用藏式爐灶制作兩大鍋鹵菜,和妻子一起在漳扎鎮街上叫賣。大出塔告訴記者,由于地震後漳扎鎮的餐廳大部分歇業,兒子做的鹵菜反而受到村民和參與重建企業員工的歡迎,每天能賣完整整兩鍋,“雖然收入比開客棧下降了不少,但是這門新手藝讓我們一家生活也還過得下去。”

  漳扎村村支部書記尼美告訴記者,為解決震後當地群眾的收入問題,漳扎村與重建企業華西集團四川省第一建築工程公司通過共建黨支部的方式,讓當地村民到工地務工。記者了解到,在漳扎鎮施工片區,有30多名貧困村民、80多名普通群眾務工,佔到重建項目施工人數的一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跑步山林間
跑步山林間
2008奧運記憶
2008奧運記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24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