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農村部布控嚴防非洲豬瘟疫情
2018-08-07 20:1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記者董峻)為有效應對非洲豬瘟疫情,農業農村部7日要求各地獸醫部門加強邊境防堵,嚴守第一道防線;廣排查,早發現,快反應,嚴處置,全根除,迅速恢復並保持全國無疫狀態。

  遼寧省瀋陽市沈北新區日前發生一起生豬非洲豬瘟疫情,這是我國首次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截至目前疫點和疫區內所有生豬撲殺工作全部完成,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非洲豬瘟病主要在非洲、中東歐和高加索地區流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將其列為法定報告動物疫病,我國將其列為一類動物疫病。我國生豬養殖量和存欄量均佔全球總量一半以上,若該病擴散蔓延將對我國生豬養殖業造成巨大損失。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在當天召開的全國非洲豬瘟防治工作緊急視頻會議上説,對突發非洲豬瘟疫情的防治策略是貫徹“加強領導、密切配合,依靠科學、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斷處置”的防控方針。各地要全面實施監測排查,強化應急處置,嚴格監督執法,加強科普宣傳,強化科技支撐和獸醫藥品監管;進一步強化部門協作,加強聯防聯控,形成防控合力。

  目前全球沒有有效預防非洲豬瘟的疫苗,但高溫、消毒劑可有效殺滅病毒,所以做好養殖場生物安全防護是防控關鍵,包括嚴格控制人員、車輛和易感動物進入養殖場;進出養殖場及其生産區的人員、車輛、物品要嚴格消毒。同時,盡可能封閉飼養,盡量避免與野豬、鈍緣軟蜱接觸,以及嚴禁使用泔水或餐余垃圾飼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峽江:烈日下的巡渠工
江西峽江:烈日下的巡渠工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福建迎來高溫天氣
福建迎來高溫天氣
瀋陽遭遇強降雨
瀋陽遭遇強降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237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