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九江:打造長江“最美岸線”
2018-08-07 19:23:32 來源: 湖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綠樹環繞,錦鯉戲水,碧蓮飄香,人造瀑布從小假山潺潺流下……

  你能想到這樣的美景,是一家石化公司的廠內污水排放觀察池嗎?

  8月5日,“大江奔流”採訪團來到中國石化九江公司,副總經理陳齊全説,池中水全部來自其公司污水處理廠,水質已達III類,可直排長江。

  觀察池邊,一塊電子顯示屏格外打眼,螢幕右邊跳動的數字為與國家和江西省環保部門連接的實時線上數據,螢幕左邊是對照的國家控制指標。從數據上可以看出,九江石化的水質控制指標幾乎都是國家標準的一半甚至更低。

  “環境好不好,魚兒告訴你,它們是最好的‘環境監測師’。”陳齊全自豪地告訴大家,九江石化坐落在廬山腳下、長江之濱、鄱陽湖畔,1980年10月建成投産,佔地面積4.08平方公里,是長江沿岸最大體量也是最敏感的化工企業之一。近年來,該公司傾力培育綠色低碳智能工廠,企業污水外排水質控制指標屢創歷史最好水準,環保設施和基礎管理已達到國內石化行業一流水準,2017年被工信部評為首批綠色工廠。

  這是江西省秉承綠色發展理念,還長江一波碧水的一個縮影。

  數據顯示,江西是長江經濟帶各省市生態環境最優地區之一,森林覆蓋率63%以上,居沿江省市第一位;經鄱陽湖調蓄注入長江的水量年均達1457億立方米,佔長江總水量的15.5%,在長江流域中發揮著巨大的調蓄洪水和保護生物多樣性等特殊生態功能。

  而九江市獨擁江西省152公里長江岸線,江段自然繁忙。然而,曾經粗放的發展方式,影響了沿岸的生態環境帶。

  在“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共識下,九江市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加強岸線環境整治,拆碼頭、遷工廠、復綠地,一段水美、岸美、産業美、環境美的長江“最美岸線”正在生成。

  瑞昌港是長江入贛第一港,在這個不足20公里的岸線上,曾經密布著50多個小碼頭、小工廠。

  “過去,到處是砂石廠、磚瓦廠,‘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50多歲的朱巨寶是九江市下屬的瑞昌市碼頭鎮朱湖村村民,談起岸線環境的變化,感受頗深。環境好了,他每天早上都和老伴到江邊散步。

  “經集中整治整合,現只剩下19個碼頭50個泊位。”瑞昌市長江綜合保護區負責人聶棟梁表示,為打造長江“最美岸線”,該市共拆除24個碼頭27個泊位,並將原來的10個小、散碼頭整合成1個礦産品碼頭,節約岸線2000多米。與此同時,成立長江港務公司,統一負責碼頭經營管理,“黃金岸線”繼續發揮“黃金效益”。

  拔掉了插在江堤上的“刺”,接下來是為大堤“療傷”。聶棟梁透露,近年來九江市投資2億元實施長江瑞昌段生態修復工程,按照“堤外江灘濕地,堤內生態花園”的設計理念,打造19.5公里的沿江景觀帶。目前,岸線修復及前期復綠工作已完成,新增復綠面積2000畝,為“一湖清水”向東流,構築了長江中下遊生態安全屏障。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郭習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峽江:烈日下的巡渠工
江西峽江:烈日下的巡渠工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福建迎來高溫天氣
福建迎來高溫天氣
瀋陽遭遇強降雨
瀋陽遭遇強降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36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