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孫楊、蘇炳添扛鼎 青春風暴來襲——亞運會中國軍團領軍人物掃描
2018-08-06 20:3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 題:孫楊、蘇炳添扛鼎 青春風暴來襲——亞運會中國軍團領軍人物掃描

  新華社記者 李博聞 夏亮 張澤偉

  中國亞運軍團整裝待發劍指雅加達,各路英豪將悉數出徵這一2020年東京奧運會前哨戰,中國“太陽”孫楊“統領”水路,中國“速度”蘇炳添領銜田徑,乒羽等項目則主要由青春勢力擔綱,新老結合,逐鹿亞洲頂級競技盛會。

  本次紅隊將代表中國男籃出徵,因此屬于藍隊的中國男籃頂梁柱易建聯不會參加,不過紅隊中依然有兩大王牌球員周琦和丁彥雨航。雖然兩人都有一定程度傷病隱憂,雙雙缺席了男籃係列熱身賽,不過在結束不久的四國賽上,紅隊憑借王哲林、阿不都沙拉木等年輕球員的出色發揮,擊敗了塞爾維亞、烏克蘭和安哥拉男籃,取得三戰全勝戰績。主教練李楠對于年輕球員的成長給予了肯定,認為大強度的對抗賽帶給了年輕人很好的鍛煉。

  另一利好是,本次中國男籃在亞運會上簽位不錯,由于同組的巴勒斯坦隊退賽,中國男籃所在小組只剩下哈薩克斯坦隊一個對手。再加上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男籃不參加亞運會,本次中國男籃衝擊冠軍的希望較大。

  亞運會中國游泳的當家人物還是奧運冠軍孫楊。他將參加200米、400米、800米及1500米自由泳四個單項的比賽。經過朱志根和外教丹尼斯兩位教練的攜手合作,孫楊的表現,尤其是800米和1500米,對于今後兩年的比賽和訓練都有非同尋常的意義。中國游泳以往陰盛陽衰的局面不復存在,孫楊同門師弟汪順能否在混合泳中戰勝萩野公介,中國男子蛙泳雙子星閆子貝和覃海洋能否突破日本選手的壟斷,同樣值得期待。女子方面,“洪荒少女”傅園慧是否滿血復活,美國訓練歸來的李冰潔、劉湘、張雨霏、楊浚瑄等人是否學有所成也將成為我們關注的焦點。

  中國田徑的領軍人物當屬蘇炳添,本賽季蘇炳添狀態火爆,接連刷新個人最好成績。年初的室內賽季,蘇炳添三次刷新自己保持的60米亞洲紀錄,在國際田聯室內世錦賽上歷史性地勇奪銀牌。6月在國際田聯世界挑戰賽馬德裏站上,蘇炳添在風速每秒順風0.2米的情況下,以9秒91的成績追平了卡塔爾歸化選手費米·奧古諾德創造的亞洲紀錄,獲得男子100米冠軍。幾天之後的國際田聯鑽石聯賽巴黎站中,蘇炳添再次跑出9秒91的個人最好成績獲得第三名。這也是“中國飛人”在9天之內第二次跑出平亞洲紀錄的成績。

  乒乓球方面,本次亞運會包括“大滿貫”冠軍馬龍、丁寧在內的幾名“大主力”休戰,年輕人挑起大梁,男女隊分別由樊振東和朱雨玲領銜。已成長為國乒新生代領軍人物的世界杯冠軍樊振東將率領林高遠、王楚欽、梁靖崑、薛飛等四名小將出戰男子團體項目,朱雨玲、陳夢、王曼昱、陳幸同、孫穎莎組成女團陣容。另外樊振東、林高遠參加男單,女單則是陳夢和王曼昱出徵。國乒男女教練組的兩名教練員李隼、劉國正表示,帶領這樣一支年輕化的隊伍出徵亞運會,機會與壓力並存。 他認為,年輕隊員獲得更多參賽機會,有利于提升團隊整體的競爭氛圍。劉國正則表示,亞運會將是對參賽隊員的一次大考驗,隊伍“新鮮”但目標不變,“奪冠的信念是不能動搖的”。

  22歲的新星石宇奇將成為亞運會國羽男子第一單打。2018年石宇奇的表現非常出色,他拿到了全英公開賽的男單冠軍,在5月的湯姆斯杯比賽中六次出戰取得全勝戰績,幫助中國隊重奪湯姆斯杯。在剛剛結束的羽毛球世錦賽上,石宇奇先後擊敗林丹、周天成和諶龍晉級男單決賽。雖然決賽不敵幾乎無解的桃田賢鬥,但亞軍已經是他的一大突破。

  此外,國安新星韋世豪以及黃紫昌、何超、張玉寧等小將都將出現在U23男足隊中徵戰亞運會。女排項目上,中國隊派出了由朱婷領銜的主力陣容,不僅包括了張常寧、龔翔宇等裏約奧運會奪冠功臣,也囊括了李盈瑩等青年才俊。

  第十八屆亞運會中國代表團成立

  6日上午,第十八屆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成立動員大會在國家體育總局召開,845名中國健兒將參加雅加達亞運會38個大項、376個小項的比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老舍戲劇節即將舉行
第二屆老舍戲劇節即將舉行
江湖兩色
江湖兩色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23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