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貿易戰的“回旋鏢”擊中了誰?
2018-08-06 20:2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  題:貿易戰的“回旋鏢”擊中了誰?

  辛識平

  美國媒體日前刊出一幅新聞漫畫:一個人用力向前扔出一把刻著“貿易戰”字樣的回旋鏢,扔出之後哼起了小曲,沒想到鏢突然飛回來,猝不及防給自己來了一下。

  這幅漫畫的意思很明白:挑起貿易戰損人不利己,必然傷及自身。看太平洋彼岸,説明這個道理的故事開始多起來。

  在美國威斯康辛州,一家由三代人苦心經營的奶牛場正在苦熬。因為多國反制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市場前景堪憂,這家“百年老店”面臨關門的命運。

  讓美國農民扎心的事不少,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大豆價格已跌至10年來最低。最近,美國政府拋出總額最高達120億美元的農業補貼計劃,很多農民並不買賬。有反對者怒懟:發動貿易戰把農民的雙腳砍掉,現在又計劃給他們買金拐杖。還有比這更奇葩的麼?

  因為美國到處挑起貿易摩擦,“躺槍”的美國企業和民眾越來越多。老牌企業哈雷摩托將部分生産線移出美國,中洲鐵釘被迫裁員,就連蘋果公司也開始吐槽保護主義帶來的危害。美國商會警告,將有260萬個美國就業崗位面臨風險。

  美國任性妄為,肆意揮舞關稅大棒,四處扔保護主義飛鏢,壞了國際規則,坑了世界經濟,損害各方利益,注定不得人心。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日前表示,在支援多邊主義、自由貿易方面,歐盟和中國是站在一起的。

  貿易戰的明槍暗箭滿世界飛舞,誰都不可能獨善其身。國際社會只有攜起手來,共同抵制貿易霸淩主義,才能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遠離混亂和紛爭,保持有序和繁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辛識平:貿易戰的“回旋鏢”擊中了誰?-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23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