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在臺引發積極反響
2018-08-06 18:4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3)共飲一江水 兩岸一家親——福建正式向金門供水

  這是8月4日拍攝的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輸水管道出海口晉江圍頭灣(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新華社臺北8月6日電(記者查文曄、陳君)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5日正式通水,臺灣社會各界和輿論對此予以積極評價,認為這體現了大陸方面對金門同胞福祉的關心,是“兩岸一家親”理念的生動實踐。

  臺灣知名律師許文彬説,今年正值金門炮戰一甲子,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通水儀式在晉江、金門同時舉行,象徵海峽兩岸一路走來從戰爭到和平,再提升至民生交流以謀福祉的新境界。兩岸同飲一江水,兩岸同胞相互疼惜,心連心、手攜手,民族復興自將水到渠成。

  他表示,工程竣工開始供水,金門人歡欣鼓舞。民進黨當局應以為百姓謀福祉為念,對福建向金門供水持樂見其成的態度才是。

  高雄輔英科技大學教授蘇嘉宏表示,通水滿足了金門民生需求,增進了臺灣同胞福祉,體現出大陸方面很大的善意,這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是非常寶貴的,不應被忽略或幹擾。臺灣各界對此事可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普遍都表示歡迎。唯一對通水刻意冷漠以對、予以幹擾的是民進黨當局,他們是站在民意的對立面的。

  金門陸島酒店董事長吳椿江曾在2010年初到金門考察。回憶起當年情景,他説,那時街上店鋪裏的員工都是老人,晚上7點多數就關門謝客了。金門長期缺水,導致人口、産業嚴重外流,經濟不振。他表示,有水才有希望,青年才能留在金門、改變金門。大陸向金門供水,不僅為千家萬戶送來凈水,也為金門經濟發展注入活力。

  金門計程車司機陳鳳凰接待過不少陸客。她説:“大陸給我們送來清水,幫助解決金門缺水問題,也是給金門觀光業松綁。兩岸同文同種,現在又喝上了福建的清水,兩岸老百姓這樣開開心心過日子多好。”

  這次金門舉辦通水儀式前橫生波折,陳鳳凰對民進黨當局的態度很不滿意。她説,有些人見不得兩岸之間走得近、走得好,只會拿老百姓出氣。

  臺灣《旺報》6日刊發的新聞分析認為,金門長年缺水是不爭的事實,福建願意供水給金門是再好不過的事。民進黨當局應把金門視為兩岸和解的友善前沿,這能為金門乃至臺灣創造更多利好。

 

 

  共飲一江水 兩岸一家親——福建正式向金門供水

  5日上午,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通水現場會在福建晉江舉行。與此同時,金門當地也舉行通水見證儀式。

  隨著福建正式開機通水,長期困擾金門的缺水問題終得破解。“兩岸一家親、共飲一江水”從願景變為現實,為兩岸關係史冊增添了同胞情誼水乳交融的又一佳話。 >>>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老舍戲劇節即將舉行
第二屆老舍戲劇節即將舉行
江湖兩色
江湖兩色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23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