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曲沃:晉文化軟實力成為發展新希望
2018-08-03 15:27: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位于曲沃東城新區的晉園內的水匜(7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新華社太原8月3日電 題:山西曲沃:晉文化軟實力成為發展新希望

  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王菲菲

  歷史上的曲沃,曾是“武公據之以興晉,文公依之而稱霸”的古晉國之都。近年來,曲沃縣深挖傳統文化,借助豐富的文物遺存、獨特的自然景觀和民風民俗,使文化影響力成為旅遊發展的競爭力。

  “發展旅遊,沒有文化可不行”

  位于曲沃縣曲村鎮的晉國博物館,是依托“曲村——天馬遺址”晉侯墓地興建的山西省第一座大型遺址博物館,也是全國第一座晉文化專題博物館。自2014年開館以來,每年接待遊客50余萬人次。

  “唐叔虞的兒子燮父為什麼要改‘唐’為‘晉’呢?《漢書》上記載,唐有晉水,叔虞子燮為晉侯,是燮以晉水改為晉侯。這就是晉國的來源。”董貞汝微笑著向遊客介紹晉國的歷史。

  董貞汝是一名即將邁入大學校門的學生。參加高考之後,因為對歷史感興趣,她參加了晉國博物館的暑期志願者招募活動。經過一係列培訓成了一名講解員。

  為傳播晉文化,自2015年起,晉國博物館累計培訓小講解員100余人次,招募志願者60余人,開展館校合作20余次。

  晉國博物館不僅是學生暑期實踐的平臺,也為當地村民提供了就業機會。據該館工作人員陳晶敏介紹,目前景區有管理人員、保潔人員和保安共110余人,90%以上都是本地村民。

  位于曲沃縣曲村鎮的晉國博物館大廳內的燈帶(7月3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談起晉國博物館給當地帶來的變化,北兆村村民楊玉虎印象最深的,並不是變寬的路和增加的收入,而是村民不斷提高的文物保護意識。“保護文物就是保護文化。發展旅遊,沒有文化那可不行。”

  “最大的受益者是老百姓”

  據考證,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中有《唐風》多篇創作于曲沃。因此,“詩經山水·晉都曲沃”成為當地發展文化旅遊主打的宣傳品牌。

  2016年,依托詩經文化和田園風光,曲沃縣北董鄉建起了一座詩經故裏田園綜合體景區,4000畝的佔地面積,涉及南林交、北林交、東明德、西明德等四個村。

  “這一片以前是河灘和垃圾場,現在河灘變花園,看著心裏高興。”60歲的村民楊玉平説。

  楊玉平是歌舞劇《董狐直筆》《蓮語》的“總導演”。為了全方位展示詩經文化,在景區的籌劃下,楊玉平組織23名當地村民,排練了上述兩部歌舞劇。在今年4月舉辦的旅遊月期間一天演出6場,幾乎場場爆滿。

  據景區負責人李軍紅介紹,景區在不改變村民原有生産生活的前提下,將詩經元素植入各個環節和景點,雖然還未完工,但基礎設施建設已為各村帶來了變化。“以前四個村之間交通不便,現在景區將四個村連在了一起。”李軍紅説,建設詩經故裏景區,最大的受益者就是老百姓。

  詩經故裏景區自2016年8月開放以來,平均每天的遊客量超過1000人次。看到景區發展日新月異,越來越多外出打工的年輕人留了下來。據西明德村黨支部書記秦林生介紹,以前村裏每年有100多人外出打工,景區開放後有二三十人陸續回來。“村裏搞旅遊的人,年收入都超過了20000元。”秦林生説。

  在位于曲沃縣曲村鎮的晉國博物館,來自山西省臨汾市的學生在參觀車馬坑遺址(7月3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把老祖宗留下來的東西變成資源”

  位于曲沃東城新區的晉園,建成不到4年,每年遊客數量都超過100萬人次。

  晉水橋、文公石舫、古都梨園……一係列以晉文化為主題的景觀建築點綴在晉園不同的地方。“建設之初經過了200多次論證,晉園所有的建築都要有文化根源。”晉園管理辦公室主任王志強説。

  曲沃是中國成語典故之鄉、中國成語典故傳承基地。“中國成語詞典上,與曲沃有關的約有1500條,直接出自曲沃的就有300多條。”景區工作人員郭飛説,“退避三舍、唇亡齒寒、秦晉之好都是出自這裏。”

  據介紹,晉園有與成語相關的壁畫19幅、青銅6組、旗幟134面。下一步晉園計劃一方面開發文創産品,一方面邀請專家學者授課,讓學生在這裏學習晉文化和成語典故。

  “我們要把老祖宗留下來的東西變成資源,既寓教于樂、傳承傳統文化,又把它的價值體現出來。”王志強説。

  曲沃縣委書記郭惠勇説,曲沃要把“歷史+文化+旅遊”這篇大文章做好,讓厚重的歷史積淀煥發勃勃生機,讓豐富的文化遺存為經濟和社會發展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19767